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近年来,市住建局按照省住建厅关于物业服务行业文明创建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扎实开展物业服务行业“文明服务年”“标准建设年”活动,切实做好与部门联动、文明城市创建、行业监管机制、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的文章,抓住关键,主动作为,勇于创新,行业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构建职能部门联动机制,凝聚文明创建合力。主动与市文明办、发改委等9部门协调配合,共同推动行业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组织召开全市动员部署会议、调度会议和表彰交流会议,印发了《关于在全市物业服务行业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的通知》《关于全市物业服务标准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分阶段对创建工作进行调度,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组建联合督查小组,分别从物业服务收费、乱搭乱建、停车管理等方面进行专项检查,督促整改违法违规问题1397件,对问题严重的由媒体跟踪曝光,并与物业企业信用评价挂钩,倒逼物业企业文明诚信服务,共有135家物业企业被信用扣分。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通过基层推荐、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等形式,评出文明和谐物业企业50家、文明和谐小区(项目)100个等,提振了行业士气,提升了行业形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突出基层党建工作引领作用,激发文明创建动力。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加强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对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指导和监督,推进党建工作与文明创建、社区建设与物业管理的有机融合,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对社区物业管理的全面领导,在小区业主、社区群众、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及其他单位中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筛选30家条件成熟的物业公司为试点,由街道和社区党组织指导其成立党支部,全面开展党的工作。目前,全市已基本形成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四位一体”的社区治理机制。

  完善物业行业监管机制,保障文明创建效力。积极顺应国家取消物业服务企业资质的新形势,及时调整理顺行业监管体制机制,确保文明创建工作长期有序开展。社区服务大厅设立物业服务窗口,基本形成了主管部门业务指导、镇街组织、社区落实、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行业监管体制。建立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制度,研发了潍坊市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了业务工作与企业信用挂钩,形成了以企业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出台《潍坊市物业管理三会三公开工作规范》,明确业主恳谈会、矛盾调解委员会、物业管理联席会的召开要求和频次,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和处理业主投诉,并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公开服务标准和价格、投诉渠道和方式及公共收益信息,促使物业管理在阳光下运作。通过实施“三会三公开”,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对物业企业的信任度和对居住生活的满意度,2017年市住建系统物业投诉量由原来的30%降低到现在的2.6%,由信访大客户变成了小散户。该项工作被省住建厅在全省推广。(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