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宽敞的马路、干净的小区,这些都少不了背后工作人员的努力。近期,北海路街道以全面改善人居环境为重点,结合辖区实际,在各社区开展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抓常态出成效,取得了预期效果。

  赵疃社区带上“红袖箍”、扛起“先锋旗”、传承“志愿红”

  为美化清洁辖区环境,使社区居民拥有更加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推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近期,赵疃社区多次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对辖区内的重点环境区域开展了系列整顿清理活动。

  在近期的清理活动中,社区多次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对社区广场绿化带和圣疃巷进行了集中清理整顿和护理工作。赵疃社区群众文化活动广场自建成以来,一直是辖区和周边广大群众的重要文化活动娱乐场地,为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提供了重要物质载体。但伴随人流量增加,环境问题也表现出来,绿化带内垃圾杂物增加、压制新种植物增长、杂草侵害绿化植物等。赵疃社区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带着收集袋、锄头、铲子、扫把等工具将绿化带内被拔掉的树木和花草清理干净,并对绿化带内的杂物和白色垃圾进行集中清理。经过大家一番努力,社区绿化带中的垃圾和杂草得到了清除,环境卫生变得更加干净,整个广场环境看起来更清爽干净。

  9月30日上午,赵疃社区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红色传承”党员志愿服务队集中开展圣疃巷清扫整顿活动。桐荫街北侧圣疃巷路段自通车以来带给广大群众的出行带来很大便利,但新通路段环境卫生一致没有得到具体部门接手维护,存在杂物多、绿化带杂草茂盛等情况。社区在发现这一情况后,决定发动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对圣疃巷进行路面清理、周围绿化带锄草和铲除墙壁小广告等志愿服务活动。

  参加活动的人员有的用扫帚清扫路面,有的拿起铲子和喷壶,还有的直接用手捡拾路人丢弃的烟头垃圾,还有的借来了三轮车运送垃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个上午的清扫,圣疃巷道路卫生环境得到了改善。

  此次清扫活动,增强了党员的凝聚力,进一步拉近了社区与党员的联系,充分调动了党员服务社区的积极性。党员纷纷表示要将进社区活动常态化,真正做到服务于群众、服务于社区。通过此次清理活动,整个小区环境看起来更清爽、利落,有效地改善了社区绿化环境,提高社区居民的责任意识,充分展示了志愿者耐心细致的工作精神,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社区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社区工作人员也在呼吁广大居民,社区广场、道路街巷、住宅小区、公共绿地都是我们共同的生活区域,家的干净整洁会利益到每个居民,公共环境卫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来维护。 公益不是少数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做好了一点。

  北胡社区开展综合执法行动,营造良好市容环境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容貌环境,持续深化文明社区行动,有效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近日,北胡社区联合街道相关部门开展了综合执法行动,对辖区内店面进行综合治理,着力改善辖区市容市貌和城市秩序。

  此次行动主要针对小区内的店外经营、乱堆乱放、违章搭建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治,尤其整治店外经营,对影响环境卫生的“脏、乱、差”现象进行整改清理。“社区里,道路旁的很多店铺为了自己方便,将自家货物、广告牌,甚至是杂物堆在门口道路上,不仅影响道路美观,散乱的杂物也给路过的行人带来不便,也存在着不少安全隐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整治过程中,工作人员对存在问题的商户、住户进行宣传教育,告知店外经营、违章搭建、占用公共通道堆放杂物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要求居民自觉遵守城市管理规定自行整改。在工作人员的劝说下,商户们自觉将门前摆放的物品收进店内,道路也变得宽敞整洁起来。

  经过开展此次整治行动,居民们的文明意识有所提升,号召大家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城市创建中,共同营造优美、文明、和谐的小区环境。

  十里堡社区开展私拉电线充电专项整治

  私拉电线给电瓶车充电是一种方便个人,危害集体的行为,而这种行为在小区里经常发现。近日,为了广大社区居民的安全,十里堡社区联合街道安检、城管部门对辖区楼院开展整治居民私拉电线充电现象的专项治理行动。

  前期,工作人员通过对逐个单元楼的检查发现,几乎都存在居民私拉电线的现象,这些牵下的电线缠绕在一起,显得杂乱无章,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小区里电动车、单车停放密集,这种私拉电线充电是很危险的,一旦漏电或发生火灾,会引发牵连现象。另外,电线在空中很容易被行人忽略,一旦没有看到就会被绊倒,甚至触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这一现象,社区果断采取了专项整治行动在现场, 10多名工作人员带着梯子、剪线钳等专业工具,对居民从家中私拉的电线进行了剪断处理。在整治的同时,社区工作人员也大量向居民宣传了用电安全知识。

  这次专项治理行动也得到了社区居民的极大支持,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在日后的管理中,十里堡社区将进一步加大宣传整治力度,加强日常管理,坚决遏制社区居民楼道电动车充电不当引发火灾的多发势头,将小区的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常态化,切实维护小区广大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韩佳 通讯员 谭娜 王敏 尹伟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