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悟中华传统经典文化,10月14日19:30,潍坊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致远楼301教室收看了《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第一集,文学院2017级的全体同学观看了此片。

  本节目主要围绕“以人民为中心”这一主题进行展开叙述,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以往讲话中引用的“一枝一叶总关情”“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和“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等多处经典,这档节目展现出了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深度交融的现状。观看期间,同学们都聚精会神,认真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用典故的深刻内涵,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魅力。在观看后影片后,同学们从多角度、多方面展开了讨论。

  学生干部于豪同学谈到,“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这句话对我震撼很大。前段时间被‘学生会官僚主义’的新闻刷屏,学生干部功利化倾向越来越明显,学生会的工作与‘政’比起来微不足道,但却又至关重要。“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亦能覆舟。”学生工作亦是如此,我们学生干部也应坚持服务的宗旨,坚决遏制学生干部队伍中的功利化、庸俗化,建设一支胸怀理想、心系同学、品学兼优、作风扎实的工作骨干队伍。

  汉语言专业的任雅楠同学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古今中外的名言警句、古语诗词,看似顺手拈来,但无不恰到好处,尽画龙点睛之妙,这既是中西方传统文化的交融,也是习近平对中国智慧的最好‘代言’。这次观看,丰富了同学们的传统文化知识的积累,提升同学们的文化自信,作为文学院的学子,对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和积淀,更是必不可少。

  张建阁同学说:“‘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第一次接触这首诗,还是爷爷吟诵给我听的,现在想想有十一二年了吧,昨天观看了《平语近人》这个节目,这句诗再一次出现在我的眼前,心里一阵的激动。七年的知青生涯,习主席就已经从基层做起,从关心每一户村民做起,即使做了国家领导人,习主席依然心系基层,心系每一位老百姓,‘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诗句在他身上重新绽放出光彩。身为一名共青团员,中国的希望在我们的身上,我们要从基层做起,扎扎实实地走好青年时期的每一步。”

  学生党员桑洪涛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为民是党员干部骨子里的血液。为民务实当内化于情、外化于行、见之于实。要出实拳、发实招、办实事,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一条一条研究、一项一项推进、一件一件落实。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不让为民务实的承诺成为水中月、镜中花,真正做情牵群众的父母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