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近年来,市经济区北城街道党委、办事处按照循环经济、绿色经济的先进理念,紧紧围绕绿色生态的生态战略方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生态、宜居、绿色北城”为发展定位,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并重,着力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获得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相统一,真正实现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统筹推进、互促双赢。

  碧水——活力北城的生命源泉

  为实现水清岸绿的目标,街道成立了“河长制”领导小组,并印发《北城街道关于全面实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做到行动有依据、工作有规范。

  街村联动。分河段设立河管员,并设有民间河长、社会监督员、河道警长等,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规范设置区级、街道级两级河流公示牌共计23块,公布各河段的流域图、河段范围、河长、整治目标及联系方式等,接受群众监督和举报。强化宣传。在河道主要河段悬挂横幅100余条,通过社区走访、农贸集市派单等方式发出宣传单页1000余份,并通过《北城生活报》、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广泛宣传,营造人人保护河流的良好氛围。全民参与。开展“清河行动”6次,出动人员700余人次,动用大型机械30余次,清理河(渠)道内垃圾3200余方;同时,对各河段进行GPS定位,进一步巩固了河流治理成果。

  蓝天——宜居北城的关键一环

  为进一步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北城街道切实加强扬尘治理工作、型煤推广及“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严格执行扬尘、煤炭、垃圾、秸秆禁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着力打造空气清新、碧空如洗的宜居北城。

  扬尘治理不留死角。日常加大主次干道清扫保洁力度及裸露地块的覆盖工作,每天对道路洒水3至5次,每周对道路两侧绿化带冲洗2至3次,做到“泥土不上路,道路无积尘”。“散乱污”整治压实责任。开展了“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领导带头、实施一企一策,完善并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企业信用评价、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等一系列制度,规范企业行为;截至目前,依法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8家,登记在册的“散乱污”企业已全部整改完毕,从根本上遏制了污染源头,提升了生态环境质量。清洁型煤推广到户。充分利用村委宣传栏、大喇叭、微信平台、《北城生活报》等媒介广泛宣传清洁型煤的优势,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将散煤危害、型煤优点的对比制成漫画小册子发放到每家每户,明确散煤燃烧的危害;在村口、主干道、集市等人流量大的地方悬挂横幅、标语,大力宣传清洁型煤的优点。

  绿色——生态北城的重要内涵

  为进一步打造生态、绿色北城,确保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科学、快速推进,街道切实强化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探索建立了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

  党群携手。推行街村干部包片联点责任制,将29个村划分为5个片区、108个网格,村干部包街巷、党员包片包户,充分发挥党员、村民代表的示范带头作用,形成了全民动员、全员参与、网格化管理的良好格局。集中整治。各村先后出动人力300余人次,动用大型机械10余台,对路边长期遗留的砖瓦、树枝、柴火、杂物等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共外运垃圾1.1万立方米,清理废弃沟渠3条,维修更换垃圾桶100余个,实现了村容村貌整洁有序,村居环境大变样。标本兼治。定期对村庄卫生进行检查,发现垃圾堆积点进行拍照存档,根据检查情况对各村进行打分,每月书面通报检查情况,确保村庄环境不走样。今年以来,街道共查摆问题3类51条,全部做到解决及时、群众满意。(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