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2018年以来,市文物局积极争取各级专项资金,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提供资金支持,组织相关县市区文物主管部门完成了2018年度国家级、省级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国家级资金下达872万元,省级资金达1342万元。目前,2019年文物保护工程项目计划书的申报工作已经完成并开始专项资金预算申报,全市文物保护与传承工作呈现新气象。

  坚持“保护为主”,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工作取得新进展。修缮完成寒亭杨家埠年画作坊、昌乐县田老庄明楼、昌邑市齐西民居群、坊子区东王松民居(一期)、昌邑市姜泊“五大功”“功泰号”民居建筑、临朐县老龙湾江南亭、临朐县太平崮建筑群、安丘市庵上石坊、奎文区廿里堡火车站、高密市孙家口村青纱桥、潍城区城隍庙等10余个文保单位;完成昌邑李福泽故居西院抢修、寿光呙宋台遗址台体保护加固设计、青州万年桥保护等6项保护修缮方案。

  注重“文旅结合”,提升了文物的社会效益。动员各县市区、镇街政府以及社会力量投入资金修缮相关不可移动文物。结合乡村记忆工程、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工程、乡村振兴战略,创新文保单位利用方式。打造了齐国盐都片区、孙膑采地片区、齐西古村片区、红色马渠片区、曹雪芹戚里片区等文化片区,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灵魂。

  开拓与创新并举,积极争取资金,用于博物馆馆藏文物修复及预防性保护、数字化保护。《寿光市博物馆馆藏纸质文物修复方案》评审通过;潍坊市博物馆、高密市博物馆、青州市博物馆、寿光市博物馆、诸城市博物馆、临朐县博物馆馆藏文物数字化保护工程,十笏园博物馆展示工程,寿光市博物馆、昌邑市博物馆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工程获批,国家财政安排资金2038万元。

  大力发展非国有博物馆。按照“运营一批、备案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积极做好非国有博物馆的运营和登记备案工作。2018年,已有昌邑绿博园民俗博物馆等5家非国有博物馆完成备案登记工作,初步形成了以国有博物馆为主体、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并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积极举办展览,让文物活起来。全市44家各级各类博物馆常设展览达近120个,举办临时展览100余个。组织各级博物馆开展好流动展览,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庄等共60余次,直接观众达到30万余人。

  扎实开展非国有博物馆藏品备案工作。为扎实做好我市非国有博物馆藏品备案工作,推动非国有博物馆规范化发展,该局举办了“全市非国有博物馆藏品备案暨博物馆业务培训班”。目前,24家非国有博物馆完成登记备案,备案藏品7645件/套、30370件,备案进度与数量均位居全省前列。(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