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近些年,政府加大投入,实施了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改造工程,不仅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整个小区面貌也焕然一新。据悉,2018年全市共提升改造97个小区、14685户,惠及群众44055人。此外,省住建厅印发通知,今年我市还有24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

  解决脏乱差 改善生活品质 

  3月12日,记者来到潍城区城关街道长胜社区内的小公园看到,不少市民在此散步、拉呱,十分惬意。该小公园不仅重新铺设了地面砖,而且进行了粉刷,焕然一新。

  然而这个小公园只是长胜社区提升改造的一个方面,此外,社区单元楼楼内墙面重新粉刷、楼顶重新进行防水处理等都已经改造完毕。“这些楼建设年代比较早,年久失修,屋面损坏非常严重,而现在经过提升改造,楼顶的漏水情况解决了。”社区居民李培仁告诉记者,整个社区提升改造后,生活品质得到了明显改善。

  居民赵女士告诉记者,之前部分楼体内墙的墙皮脱落严重,存在安全隐患。此外,楼道内小广告满墙都是,影响环境卫生。而改造后,楼内墙面重新进行粉刷,解决了脏乱差和市容市貌问题。

  几位居民说,社区的道路硬化、公园的提升,也彻底消除了脏乱差,补齐了社区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短板,提升了公共场所标准,突显了整个社区浓郁的老潍县特色文化。特别是提升改造都是政府出钱,居民没花一分钱。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去年50部投入使用惠及400余户

  在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中,增设多层电梯是最受市民关注的。潍城区输油管道局宿舍13号楼1单元居民王松桥告诉记者,今年他们是首次在春节期间用上多层电梯,以前,亲戚朋友来串门需要爬楼,有的年龄比较大了,上下楼成了难事。现在可好了,有了多层电梯,上下楼方便多了。

  对此,长胜社区居委会主任马忠欣告诉记者,由于社区内的不少小区建设年代比较早,基础设施陈旧,楼房老旧,乱搭乱建现象严重,居住环境较差,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为改善广大居民的生活居住条件,重点改造项目有雨污分流、屋面防水、落水管安装、墙面粉刷、电动车集中充电棚、路面沥青罩面等。整个提升改造大约用时一年,目前已经基本完成,正准备组织工程质量验收。

  记者从市物业办了解到,从我市印发《潍坊市区老旧小区改造整治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后,2018年全市共提升改造97个小区、14685户,惠及群众44055人。

  另外,从去年开始,全市对雨污分流工程等隐形工程进行专项治理,仅奎文区就完成改造近10公里,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品质。同时又增加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当年有50部投入使用,受益群众400余户,数量现居全省试点城市第二名。

  每部电梯补贴15万元,有需求的业主可通过街办申报

  近日,省住建厅印发《关于公布2019年全省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项目的通知》,各市共确定2019年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881个,总户数达到201594户。其中,我市合计24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包括高密市的光明小区、金马小区等19个,昌邑市的土产小区、面粉厂宿舍等3个,昌乐县的劳教所家属院和国税局家属院2个。

  市物业办的工作人员表示,国务院、省政府的工作报告中都明确了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我市也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市财政和市住建局也明确了财政补贴政策,每部电梯补贴15万元,有需求的业主可以通过街办申报。(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