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南下河市场作为我市城区最大的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备受关注。4月9日,记者了解到,为配合我市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该市场不断加大保洁力度,不留卫生死角。另外,还为商户分发了垃圾桶,对垃圾集中清理;通道上划出“明白线”,规范车辆停放;加大宣传,提高商户卫生意识。

  保洁人员冒雨清垃圾和积水,不留一点卫生死角

  4月9日上午,我市下起了淅沥沥的春雨,在南下河市场里,保洁人员穿着雨衣,忙着清理卫生和积水。

  记者在该市场北侧的环卫站看到,一辆装满垃圾的垃圾清运车驶离后,两名保洁人员很快就将垃圾残留清理出来。在北侧墙角处,新安放了两排崭新的垃圾箱,专为该环卫站使用。

  在市场各个销售区,都能看到保洁人员的身影,随时清理着地面卫生。“最近,我们加强了保洁工作密度,早上上班时间由原来的7点改为5点半。”保洁人员杜师傅说。

  南下河市场办公室主任马利萍介绍,近期他们对市场内的卫生死角逐厅逐项进行分解清理,值班人员每天会不间断在销售区域和道路之间巡逻。针对水产区域积水多的问题,每天安排四名工作人员专门对垃圾污水进行清理,确保水产区域的卫生。

  千余垃圾桶上岗,新安防蚊蝇灯维护市场内环境

  记者注意到,南下河市场内每家商户或摊位前,都统一放置了垃圾桶。商户们将产生的垃圾都放进垃圾桶里,然后统一清理运走。

  在肉食销售区,为了避免出现卫生死角,市场管理办公室给每家商户安装了铁架,用来放置冰柜冰箱。商户王师傅表示,之前大家都是直接将冰柜放在地上,时间一长,边角处难免会有垃圾和灰尘。自从安装上铁架,冰柜与地面分开,这样就可以随时清理卫生了。

  在活禽区域,商户门前除了放有垃圾桶外,几名工作人员还在安装防蚊蝇灯。商户每天都会用水冲洗门前,尽量消除异味。

  马利萍表示,目前整个市场安装了1000多个大小垃圾桶。另外,针对经营户乱扔垃圾的问题,他们还进一步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全方位、多渠道调动经营户积极性,把各自区域内货架、门窗、室内卫生清理干净;定期对每个经营户逐一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

  划“明白线”规范停车,做好宣传调动商户积极性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南下河市场每个销售区域内通道上的行车秩序更加规范了,地面上施划了白线。白线之内是停车区域,以外是行车区域。众多商户表示,看似一条简单的白线,却是一条“明白线”。

  马利萍说,南下河市场作为城区最大的农贸市场,每天进进出出的车辆非常多,车辆管理一直是重要工作。为方便市民购物和规范市场秩序,他们近期采取保卫人员上岗、规范停车区域划线、专业人员引导加随时管理等方式,对进入市场的机动车、三轮车进行规范管理。

  同时,为保证市场的卫生环境和食品安全,近日市场内新增了57个毒饵站,总数达141个。

  马利萍说,为了形成良好的卫生城市复审氛围,他们新增标语12条,悬挂宣传横幅12条,在显要位置新做宣传版面8块,发放明白纸1340份等,让经营户和消费者了解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的重要性,充分调动业户的积极性。(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