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4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奎文区东关街道中和园社区的后门街看到,以前这里有一片占道的摊点群,严重影响市容秩序和社区形象。如今,这片占道摊点群变成了几处便民小市,统一装修,显得特别有情调。当天,记者从中和园社区了解到,最近他们对占道摊点群、违法建设、卫生脏乱差等现象进行了集中整改,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占道摊点群不见了 

  在位于中和园社区的后门街上,有一处规模非常大的占道摊点群,售卖各种各样的蔬菜、水果和特色小吃,一直以来都非常出名,很多市民都会特意到这里来购物。不过,由于后门街本身道路非常狭窄,而这些摊点群乱摆乱放占道经营,既影响市容形象,还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成了一个老大难的城市管理问题。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后门街看到,以前这里占道经营的摊点群已经全都不见了。另外,在路牙石上的区域内,有不少的摊贩经营,目前也全都进行了整改。 

  记者看到,这些摊位全都搬进了新打造的便民市场里,店铺规格统一,古色古香,非常整洁好看。此外,门窗全都封闭着,只留着一个经营窗口,工作人员全都戴着口罩,显得正规多了。 

  记者还发现,在便民市场外围还摆放着一些花卉和绿植,尽管是在闹市区当中,但却显得格外有情调。 

便民市场人气旺 

  以前的占道摊点群,虽然给周围的居民生活带来了一些便利,但由于数量太多,给道路交通造成了很大影响,且影响了市容形象,周围居民的意见都特别大。 

  家住南巷子小区的刘女士说,以前每次开着车走后门街时,她都打怵。这条路本身就比较窄,再加上摆摊卖东西的,乱停车买东西的,路上根本就没法走,“每次光出这条街都得走十分钟,一不小心还经常刮蹭车辆,特别头疼。”刘女士说。 

  刘女士说,便民市场改造完成后,占道经营的摊贩不见了。最重要的是,这个小市场被打造得非常有特色,不但干净卫生,还特别有情调。“现在我们一家经常过来吃饭,尽管就坐在街头,可丝毫不比去饭店差。”刘女士说。 

  而在这里经营一家羊汤店的张先生说,市场改造完毕后,现在的客流量比以前翻了几番,有些市民特意打听着到他这里来吃饭,可把他高兴坏了。 

  张先生说,现在他们这些经营业户每天轮流值班,负责清理市场内的环境卫生。“我们都各自购买了一些小型花卉摆在店前,有顾客过来吃饭的时候,就摆在桌上,很多顾客都夸我们这里特别有情调。”张先生说,现在他们就如同搬了一个新家一样。 

  20年违建全拆除 

  记者在后门街上走了一圈发现,不光是这处便民市场有了巨大的改变,整条街上的市容环境也有了特别大的提升。以前道路坑洼不平,沿线分布着大片的违法建设。如今,这些违法建设已经基本被拆除干净,道路也全部整修。 

  家住南园西小区的孙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后门街道路两侧私搭乱建现象非常严重,路上乱糟糟的。最近有大型机械车辆把违法建设全部进行了拆除,整条道路显得敞亮多了。 

  据中和园社区书记王秋美介绍,他们辖区内都是一些有着几十年历史的老小区,由于缺乏规范管理,确实存在着不少问题。尤其是私搭乱建现象,的确很严重。 

  王秋美说,在之前的统计中,光后门街沿线道路两侧的违法建设就足足有11处之多。这些违法建设都有超过20年的历史,是名副其实的历史顽疾问题。 

  今年,中和园社区下定决心对这些违法建设进行清理整治。“我们挨家挨户讲政策、做工作,直到把每一户的工作都做通。”王秋美说,截至目前,这11处违法建设已经全部拆除。 

  王秋美介绍,最近一段时间,他们还针对社区里一些老旧小区的外立面进行统一粉刷,并对小区的地下室、楼道卫生进行了统一清理,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效果。(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