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粉刷过的外墙颜色亮丽,新修补的墙体、路面干净平整,楼前面的飞线正在紧锣密鼓的整改中,日,记者来到东庄社区的大虞小区看到,如今经过整治、提升后,小区面貌大变样,眼前感觉焕然一新,该小区建于1986年左右,原来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功能配套不全,今年大虞街道将老旧小区大虞小区提升整治提上重要日程,改造前后小区旧貌换新颜,切切实实给小区居民带来了方便与实惠。 

  老旧小区卫生差令人忧 社区接管进行简单保洁 

  据了解,东庄社区的大虞小区是由个单位宿舍组成的老旧小区,该小区建于1986年左右,由于各单位已破产,小区被沦落为无人管的“三无小区”,人员混杂、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生活在这里的410余户居民安全感严重缺失,环境令人忧。 

  东庄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这样的三无小区,由于居住人群经济收入低,老弱病残多,物业公司都不愿接手。无奈之下,2008年,东庄社区暂时接管该小区,由社区工作人员负责清理小区内的卫生,他们根据小区卫生状况不定时进行清理。 

  老旧小区加快整治提升 飞线入地消除安全隐患 

  为全面提升奎文区物业管理水平,彻底解决无物业小区的管理问题,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今年月份,奎文区下发了《关于成立街道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及社区物业服务公司的指导意见》的文件,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省住建厅等11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进全省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和物业管理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在各街道成立街道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及社区物业服务公司。 

  东庄社区党委副书记委、居委会主任于国升表示,根据奎文区以及大虞街道的部署要求,东庄社区根据大虞小区的现状,专门成立了物业公司,目前根据小区现状只能进行粗放式的管理。于国升说,前段时间社区对整个楼体外墙进行了粉刷,下步将对厦子进行喷漆,飞线是此次整治的重点,现在楼前一条条飞线接入厦子,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需尽快整治。 

  社区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入户征求居民意见,对于小区飞线整治费用分两部分,社区补贴一部分,剩余由居民自行承担,在整治过程中社区将按照最低的价格,找专业队伍进行施工,同时,社区也聘请了移动、电信等弱电部门的相关人员进行对飞线进行查看并整理。根据居民意愿将尽快进行整改,让飞线统一入地,并在厦子旁边安装充电桩,便于居民充电。 

  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小区墙体脱落的部分以及路面坑洼处进行修补。于国升说,下步将进一步规范小区车辆停放问题,统一规划停车位和消防通道。 

  粗放式变为精细化管理 居民享受贴心暖心服务 

  据了解,新成立的物业公司由于国升任法人,工作人员由公益性岗位、居民代表、社区工作人员组成。于国升说,公益性岗位的工作人员白天在小区进行安全巡逻并承担小区维修事项。 

  保洁人员将从本小区低收入家庭、网格中的党员进行招募,按照工作量给予相应的工作报酬,现在东庄社区已对大虞小区进入管理模式,下步等小区美化、绿化工程提升完后,物业公司将根据小区居民需求进入精细化管理,让居民亲身感受物业公司由粗放化到精细化管理带来的变化。 

  于国升说,原来居民感觉小区就是一个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是无法改变的事情,而今让居民亲眼看到自今年月份以来,自己家园在一天天的变换,旧小区经过提升后美了靓了,居民心情也愉悦了,物管服务贴心,居民住在这里也舒心。 

  相关新闻 

  街道重拳出击治理老旧小区“顽疾” 

  目前,全市迎卫复审工作已进入倒计时,大虞街道作为奎文区一个核心区域,承担着相当重的复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街道上下面对老旧小区多、基础设施差、垃圾存量大的现状,加班加点、不等不靠,奋力冲刺,演绎着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迎卫复审战。 

  全面清理,由“抓点”到“扩面”。“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差,我们可以逐步提升,但要确保干净整洁,就如再破的衣服,我们要洗干净。”这是街道党委书记石凌峰常说的一句话。连日来,大虞街道动员全体人员以清理小广告、清运垃圾、取缔死角为重点,彻底消除背街小巷及居民区“十乱”现象。清理工作由重点区域清理到每个小区全域覆盖。“广告墙”褪去五彩斑斓的外衣,老旧小区也看到新风貌。 

  全面粉刷,由“主次干道”到“背街小巷”。墙体治理是个硬指标,同时对于大虞街道老旧小区而言也是个难啃的“硬骨头”,无论是主次干道两侧,还是背街小巷、楼道内外都要高标准纵深覆盖。街道严明工作时限,按照标准,以主干道两侧向社区内延伸,对辖区范围内所有墙体楼体及楼栋进行粉刷,确保不漏巷、不漏楼。经过粉刷面貌实现焕然一新。 

  全面动员,由“一肩挑”到“合力抓”。目前,迎卫复审工作已进入倒计时阶段,不仅需要真抓实干,更需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街道下辖老旧小区中,涉及企事业单位宿舍,按照区迎卫复审要求,街道各社区积极对接有关单位,严格按照整治标准,全力实施单位宿舍扫尾攻坚活动。活动中,各责任单位高度负责,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现场安排,立足辖区实际逐项整治。各社区不推不靠,协助各单位共同开展整治活动,同时,街道成立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物业公司及社区“五老”作用,统一制作红马甲,在辖区范围内开展迎卫复审双捡活动,形成声势浩大的迎卫复审浓厚氛围。 (记者 张玉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