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奎文区大虞街道东庄社区是由城市社区居委会与东庄村合并组建的新型城市社区,辖区面积0.5平方公里,有居民小区31个,居民6441户,常住人口约2.2万人;社区党委直属党支部6个、党员344名。近年来,东庄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服务民生、亲商助企、发展经济”16字工作法,探索实践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服务新路径。 

  创新“一三三”管理服务模式。聚焦党建引领、服务民生,探索推行“一核心三队伍三平台”社区管理服务新模式,“一核心”即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突出社区党建龙头引领;“三队伍”即加强党员队伍、专业社工队伍、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骨干在社会治理服务中的作用;“三平台”即建立群众问需服务平台、社会组织孵化平台、邻里驿站爱心平台,提升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通过“一三三”工作模式,形成了多元参与、多边互助、多方受益的优良自治体系。 

  推行“四心凝聚”群众工作法。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得民心,建立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大党委建设、“四社联动”服务、“由民做主”模式等举措,顺应了新形势下社会治理工作的客观需要。完善服务功能赢民心,抓好社区服务中心、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实行一门式、“限时办结”、特殊对象上门或代办服务及服务人员AB角互补法等,为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和贴心人性化的服务。生活服务实在暖民心,注重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采取自筹、争取政府和社会支持、发动居民参与等方式,先后投入7000余万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公用设施维修添新、环境卫生整治、“三无”小区管理、便民市场建设等。社区还建立并坚持社情民意走访调查、干部职工包片联户、弱势困难群众救助及驻区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服务等为民服务长效机制,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强化安全维稳安民心,科学、严格、认真地建立健全和落实各项防范、化解、处置等责任措施,防止了重大安全事故、犯罪案件和非法上访事件的发生,维护了辖区的稳定大局。 

  拓展“亲商助企”发展新路径。主要采取真心+联企、助力、解忧、保障“1+4”工作法:“真心”就是把企业当作亲人一样,真心实意去对待;“联企”就是建立联系企业制度,定期走访企业所需,有针对性地搞好服务;“助力”就是利用社区资源优势,为企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解忧”就是雪中送炭,帮企解难;“保障”就是为企业创造良社会环境,发挥保驾护航作用。近年来,社区先后为38家企业和76个经营业户提供上述“1+4服务”,产生了良好社会经济效益。(潍坊晚报记者 张玉丽 通讯员 王迎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