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全市文化旅游系统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线上宣传阵地作用,号召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主题创作,传播正能量,鼓舞精气神,为人民群众科学防控、战胜疫情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据了解,为有效防控疫情,早在1月24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就下发了全市文化和旅游单位暂停营业的通知。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分三个检查组,随机选择部分县市区,现场检查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停业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要求相关单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坚决摒弃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采取切实有效的科学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扩散。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除了一线将士的大无畏革命精神,还要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了读者和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潍坊市图书馆停止到馆服务。但闭馆不打烊,服务不停歇,春节期间市图书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阅读服务,为线上34194人提供数字阅读、扫码阅读、视频公开课、在线展览、疫情防控专题等内容丰富的线上资源服务。市文旅局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云平台”线上宣传阵地作用,不仅及时更新文章100余篇,还新增在线阅读、网上展馆、网上旅游、文艺连线4个版块。其中,在线阅读版块连接知网、市图书馆、新东方学习库等16家在线数据平台;网上展馆中部分展馆采用VR技术,目前已添加了青州市博物馆、寿光市博物馆等9家网上展厅;网上旅游版块则采用图片+文字形式,展示潍坊各景区、景点,目前已更新60多家;文艺连线版块中,可在线学习茶道、书法、戏曲观看、文艺演出等,已更新120余个。 

  生动形象的科普宣传画,朗朗上口的音乐快板,还有鼓舞人心的诗歌朗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市文旅局的动员号召下,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时刻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及时拿起笔来,积极投身主题创作,主动以文学、美术、书法、摄影、戏曲、舞蹈、曲艺等文艺形式,用心用力用情抒写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宣传普及科学预防知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鼓舞民心士气,坚定抗击疫情必胜信心,为人民群众科学防控、战胜疫情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截至目前,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共创作文艺作品512余项,包括美术、书法、曲艺、诗朗诵、文学创作、非遗、视频制作等。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利用官方网站、潍坊市文化和旅游云、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各类文艺作品、疫情防控小知识等信息,截至2月10日,共发送600余篇,阅读量300余万次。 

  下一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坚决扛牢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继续奉献丰富多彩、充满正能量的文艺作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