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在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潍坊市中医院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医疗,全力保障好门急诊、各科室住院患者,特别是急危重症患者的治疗。

  怎样保障入院患者的医疗安全,2月8日,通过现场直击医护人员“超严格”实施环境消杀,联合筛检分离、中医药预防、门诊+网上医院、封闭式管理病房等防控措施,保持规范有序安全治疗,为患者筑牢安全防护线。

  一、环境消杀

  潍坊市中医院成立消杀防控专组,业务副院长担任专职组长,严格遵循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一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中常见医用防护用品使用指引》及《医疗废物管理工作》要求,对人群流动较大环境,提高消杀溶剂浓度,扩大消杀区域范围。每日督导检查,动态强化防控措施。

  1、全院门诊及病房自然通风或机械通风每日1-2次,每次30分钟,房间及其他密闭场所的空气用紫外线灯或空气消毒机每日消毒1-2次,每次≥30分钟。

  2、物体表面的消毒:诊疗设施、设备表面以及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如电梯、床栏、门把手、扶手、按钮等物体表面首选 500~1000mg/L 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不耐腐蚀的使用 75%的乙醇擦拭消毒(两遍),每天至少 3 次。遇污染随时用 1000~2000mg/L 含氯消毒液消毒。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先使用一次性吸水材料清除污染物,然后 1000~ 2000mg/L 含氯消毒液消毒。

  3、地面的消毒: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先使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完全清除污染物后用2000mg/L 的含氯消毒液消毒。无明显污染物时可用 500~1000mg/L 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每天 1~2 次。遇污染随时消毒。

  4、医疗废物:潍坊市中医院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管理,按照医疗废物类别及时分类收集,确保人员安全,控制感染风险。每天运送结束后,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对运送工具进行清洁和消毒;每天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对医疗废物暂存处地面进行消毒两次。

   

   

   

   

  二、筛检分离

  医院制定并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在门诊楼、病房楼等入口设立多个预检分诊点,安排双人双岗24小时轮流值班,对所有进入人员(本院工作人员)一律先测体温,再进行登记;对体温超过37.3℃人员或者体温异常且有疫区接触史的人员,由预检分诊人员沿着专门路线送到发热门诊就诊。设立了发热门诊,完善了就诊流程和布局,抽调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对发热患者需做CT检查的,实行专人、专线管理;外院转入患者入住专设病房,筑起了一道道疫情的防火墙。

   

   

  三、门诊+网上医院

  为合理有序开展医疗工作,医院采取“门诊+网上医院”方式,通过线上线下并行服务模式,合理分流患者,既保证急危重症和诊疗需求患者来院就诊,又合理分流轻症患者居家咨询问诊,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自春节以来,全院所有职工取消休假,全员在岗,总院区、东院区、滨海分院所有门诊、急诊、临床医技科室全部正常开放运行。专家门诊、医技检查、各类手术正常运转,特别是急危重症,医院切实加强力量,实行一站式急救和多学科联合救治,患者通过急救绿色通道获得从急诊急救到康复一体化诊疗服务。

  自2020年2月9日开始,潍坊市中医院互联网医院在“发热门诊”和“智慧云药房”的基础上,实行扩线服务。目前,医院72个临床科室509名专业医生在线提供咨询问诊服务,线上看诊,线上开方,药物配送到家。发热门诊继续保持24小时在线,其他专业门诊在线服务时间为早7:00-晚22:00。

  

 

  四、中医药预防

  在医院门诊大厅、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住院病房等区域燃烧艾条、艾绒等中药进行空气消毒预防。

  组建了包括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省市级名老中医药专家在内的潍坊市疫情防控中医药专家组,并请国医大师指导,针对本次疫情特点,结合潍坊本地气候特点和发病症状,制定《潍坊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诊疗建议方案》第一、二版,开出预防方及发病初、中、后期方,并面向社会通过智慧云药房配送到家;编制《潍坊市艾灸推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建议方案》和教学视频,通过各类媒体广泛传播,引导广大群众运用中医药适宜技术防病治病。

   

   

  五、所有病房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

  医院先后发布《潍坊市中医院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告知书》、《潍坊市中医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陪护与探视管理的通告》、《门诊患者告知书》等,全面加强住院病人及陪护管理。住院患者原则上不得离开病房,接受检验、检查等特殊情况由医务人员统一安排。患者住院期间原则上不留人陪护,提供就餐配送服务;确需陪护的发放“陪护证”并人员相对固定,确需更换陪护的按密切接触者认定标准进行全面排查。对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每日进行体温检测,并通过发放明白纸、床头平板宣教等多种形式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和《郑重启事》等法律责任告知,如果陪护人员一旦出现发热情况立即引导其到发热门诊就诊。各病区一律谢绝探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