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免费开放的大型公共服务场所,市科技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属地管理,落实员工责任,搞好场馆保洁,推进线上科普,通过有力有效的“四个抓实”,全力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科技馆力量。 

  抓实属地管理。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部署要求,立足实际,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召开防控疫情工作会议,明确责任、落实分工,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预案,就停办各类活动、关闭展品展项、搞好人流疏导、畅通通风措施、卫生清洁消毒、加强舆论引导作出统筹安排部署。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避免公共聚集场所可能引发的交叉感染,自除夕开始,对社会发布闭馆公告。 

  抓实员工责任。市科技馆有劳务派遣聘用制人员和科普志愿者100多人,教育引导工作人员搞好自身防范管理十分重要。一方面,闭馆期间,有效落实应急值守,实行常态化的领导带班、员工值班和物业靠班,确保工作不断线。一方面,对所有员工自身疫情防控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所有进馆人员一律戴口罩且检测体温,体温异常人员不得入馆。同时,按照“三懂”实践考核标准,要求所有科技辅导员在家坚持业务实践锻炼,保持心理健康,提升业务技能。 

  抓实线上科普。坚持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打造永不闭馆的“线上科技馆”。利用市科技馆的2个微信公众平台,每天推送发布2-3条防控疫情的科学方法、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及时加入中科馆发起的全国150余家科技场馆参加的“全国科技馆微信联合行动”,转发推送中国数字科技馆科普资源,通过科学实验挑战赛等活动,吸引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有效链接科普中国App,推进科普资源共享、科普行动合力,实现实体场馆闭馆、线上科普不闭馆。 

  抓实场馆保洁。市科技馆展览展示面积1.49万平方米,涵盖六大主题展区和五大体验区域,还有3D巨幕影院和2个创客空间,防控疫情期间搞好卫生、清洁消毒是关键。自2月4日开始,每天组织对所有展品展项和公共区域进行全方位清洁消毒,定期畅通馆内通风系统,确保空气流通。注重落实落小,坚持对电梯间、门把手、多功能会议室、设备操作间、学术报告厅等重点部位进行循环消毒,确保清洁消毒无死角,常态化的循环清洁消毒逐步成为工作长效机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