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伴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市民的主人翁意识也越来越强烈,这就要求城市管理手段更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变“管理”为“服务”,才能更好发挥市民的主观能动性。3月14日,记者了解到,为了深入落实“门前五包”管理责任制,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创新工作方法,下绣花功夫,用工匠精神,努力打造和谐有序、创新包容、共治共享的美好城市,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带着感情去管理,真正实现城市管理为民、惠民、靠民。

  引导业户参与到各自门前管理

  为使“门前五包”责任制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做好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到“三个一”。一张明白纸,充分阐明门前包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让沿街商铺、单位充分了解“门前五包”责任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认识到争创国家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的来之不易;一份责任书,阐明业户的权利、义务和责任,积极发动业户、依靠业户,调动广大业户“讲究卫生、美化环境、爱护家园”的自觉性;一副熟面孔,主动接近业户,跟他们“结对子、交朋友、走亲戚、拉家常”,亲情管理,杜绝高高在上、盛气凌人的生冷硬现象。

  “市民才是这座城市真正的主人,所以咱得让市民知道自己的责任,知道自己的义务,知道自己的权利。而且咱们城管人要跟老百姓做朋友,遇到啥事有商有量,这样才能把老百姓的积极性给调动起来。”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开展“三个一”,执法人员也充分引导广大业户参与到各自门前的管理中来,管得住自家门前“一亩三分地”、各扫“自家门前雪”,坚决遏制住了乱倒垃圾、乱堆杂物、乱停乱放、乱涂乱画等不文明行为,真正做到人人是城市管理的“主人翁”、门前五包的“大管家”,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

  “我们也做好了业户的动态管理,每街每户建立“门前五包”电子档案,对业户更换、业务转型的及时跟上调整、修正,充分给‘管家’们做好后期保障服务。”这位负责人笑着说。

  建立诚信档案宣传与曝光同行

  要想真正把“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到位,光靠经营业户自觉显然不现实。而单纯靠综合执法人员单兵作战,同样起不到真正有效的作用。

  对此,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了有益探索。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首先是与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深度融合,发挥街道、居委会对辖区管理的作用,全覆盖摸排沿街各责任单位产权所有人、租赁个体工商户等基本情况,逐街逐户与沿街各单位和个体工商户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并建立业户党员微信群,充分发挥党员在公共事务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头搞好“门前五包”责任制,逐步实现“部门引导、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逐步改善综合执法“单兵作战、单打独斗”的弊端,消除管理中的薄弱环节。

  同时,他们将在辖区内大力推行部门、街道、社区、业户四位一体联动机制,对于不服从管理,落实“门前五包”多次不达标的业户,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格处罚,营造“违法招损,守法受益”的管理氛围;同时,将建立诚信档案。对屡教不改的业户,由相关部门对经营业户相关证照延迟或者不予审核办理,对门头牌匾予以停止审批。

  再就是建立评比机制。实行日巡查、周评比,把评比结果作为评选文明经营户、文明市民的条件,对在“门前五包”工作中尽责尽力、效果显著的单位或个人给予减免城市生活垃圾处置费奖励,同时在相关媒体上进行广泛宣传,以达到免费广告效果。做到奖励与处罚并举,宣传与曝光同行。(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