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潍坊是传统的沿海航运大市,登记的商船近百艘,沿海内贸总运力超过100万吨,居全省首位。由于潍坊处于特殊的地理位置,部分船舶长期固定潍坊-龙口航线从事海上运输,分属于多家公司和个人,船舶状况和船员素质参差不齐,影响我市海上通航环境,不利于海上文明创建。 

  2019年以来,为进一步强化和规范潍坊-龙口航线船舶的管理,有效落实我市“平安海区”创建要求,潍坊海事局下属海事处与烟台龙口海事处签订了《“潍坊-龙口”文明平安航线共建协议》,携手开展“文明平安航线”创建活动。活动以“一线、两港、三联、四创”(一条航线、两个港口、三方联动、四项创建)为载体,是落实《潍坊沿海“平安海区”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具体工作举措,旨在进一步提升船员职业素养和船舶安全状况,营造良好的水上交通环境。一年来,该活动蹄疾步稳,成效显著。 

  黑名单船舶实现清零 

  梳理龙口港、潍坊港两港间定线船舶情况,建立了定线船舶相关资料档案。该航线共有22艘运营船舶,其中有8艘为黑名单低标准船舶。通过重点整治未按规定持有船舶证书、船员证书、配员不足、设备管理等问题,共严肃查处并纠正缺陷160项,滞留船舶4艘次,实施行政处罚12万元。目前,船舶状况普遍改善,安全运营水平有效提升。8艘黑名单船舶已全部被清理出该航线,起到了较强的震慑作用。探索建立海上交通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在打击低标准船舶的同时,选树航线上“文明诚信船舶”,形成引领示范效应。 

  船员职业素养得到提升 

  按照船员适任标准和要求,重点评估定线船舶特别是高级船员实际操作、应急应变能力,督促航运公司加大船员教育培训力度,提升船员避碰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完善船员值班制度。开展安全宣教5期,选树船员典型,推荐优秀船员参评“文明诚信船员”,有效提升船员爱岗敬业职业道德水平和文明驾驶职业素养水准。通过对比分析,因为船员因素导致的问题和缺陷减少明显。 

  通航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我市渔业船舶多达600余艘,海域航道商渔共用,极易发生船舶碰撞险情事故,影响通航秩序。为此,海事主动加强与海渔部门的沟通合作,联合开展商渔船船员安全警示教育,结合实际开展联合巡航和执法行动,做好港口航道、通航密集区等重点水域的水上交通管制(禁限航)和安全信息服务。全年共开展警示教育5期,培训船员1000余人,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商渔船碰撞险情事故明显下降,通航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平安高效港口态势良好 

  奋力服务交通强国、海洋强省和海洋强市建设,协调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选派专业救助船舶在重点时段驻守潍坊海域,圆满完成春节、国庆等重点时段海上应急值守和安全监管工作。联合航海院校全面论证港口航道通航安全风险,研究提高港口通航效率的有效途径,科学合理管控海上交通秩序,积极打造平安高效港口。该航线2019年进出港船舶8592艘次,同比增长29%,货物吞吐量1616万吨,同比增长24%,港口经济发展继续保持良好态势。 

  “碧海蓝天”行动风生水起 

  严格执行《船舶水污染物放控制标准》,开展船舶现场检查169次,实施码头现场巡查544次,对符合要求的船舶实施铅封11艘,防止船舶非法排污。开展防治船舶水污染专项整治活动,建立辖区不达标船舶档案,并督促相关船舶更换符合公约法规要求的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目前,该航线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已全部达到标准。开展船用燃油含硫量超标检测并对2起超标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利用无人机等“互联网+”监管手段对港口、码头及前沿水域开展现场检查,确保水域清洁、船舶靠离泊和装卸作业安全高效开展。 

  “平安是福”理念广泛传播 

  积极推进航运企业安全文化创建和从业人员安全教育,督促把安全生产变为自觉行动。强化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积极开展水上安全知识“五进一上”(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码头、进景点,上船舶)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25期,安全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理念正逐渐形成,“平安是福”理念得到广泛传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