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为进一步维护城区道路客运市场秩序,助力复工复产,自4月1日起,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组织中心城区各大队开展专项行动,对巡游出租车、网约车等从事道路客运车辆的违法经营行为进行严查。行动首日,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进行了采访。

在潍坊火车站进站口,执法人员对车辆进行检查。

  轿车违规载客被查

  4月1日一早,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就联合潍城、奎文交通执法大队在潍坊火车站周边开展执法行动,以定点检查和流动巡查的方式对过往可疑车辆进行检查。

  潍坊火车站进站口是出租车、网约车、“黑出租”等车辆集中下客的地点,执法人员在此设立检查点。上午9时30分,一辆崭新的丰田轿车沿和平路来到潍坊站进站口下客时被拦下。经查,该车驾驶员使用“滴滴出行”软件接单,从寒亭来送客,提供不出从事网约车经营的任何证件。驾驶员称,这辆车刚买不久,目前跑了20多单。执法人员向其解释,从事网约车经营需要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及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对方辩称不清楚相关规定。

  当天上午10时20分许,在同样位置,一辆白色传祺越野车被拦下。经查得知,驾驶员赵师傅使用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接单,自总部基地载客来潍坊站,他虽已考取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但车辆并未取得相关证件。“我申请了,还没办下来。”赵师傅说,这辆车买了三年。记者了解到,该车车龄不符合《潍坊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要求,细则第十二条载明:“车辆车龄自机动车行驶证载明的初次注册登记之日起至申请日不超过1年”,显然这辆车已无法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不能从事网约车经营。

  执法人员现场对涉事驾驶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及政策宣传,对涉事车辆进行了暂扣,等待进一步处理。

  多管齐下整治秩序

  在交通部门执法人员开展行动的同时,在潍坊站站前广场和潍坊公路客运总站周围,还有其他部门的执法人员在维持秩序。

  潍坊火车站广场综合治理中心主任刘永刚介绍,近年来,针对潍坊站周边秩序,潍城区多次组织潍坊火车站广场综合治理中心与公安、交通等部门联合行动,交通部门负责违规客运车辆检查、出租车候车秩序维持;公安部门负责打击“黄牛”,联合执法已成常态,周边秩序大为改善。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因汽车站封闭、公交车大部分停运等原因,导致“黑出租”、违规网约车等非法经营行为有所反弹。随着复工复产推进,市区各车站、商圈人流量增大,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三部门将加大检查力度,维持好潍坊站周边秩序。

  据悉,此次城区道路客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由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统一组织中心城区各大队开展联合执法,重点针对潍坊站、汽车站、潍坊北站、高新区歌尔光电园及各大商圈及部分路段的“黑出租”、非法网约车、巡游出租汽车等违规经营行为开展检查,提升城区客运市场秩序。(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