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春暖花开,春回大地。随着各行各业复产复工的有序推进,新城也加快了迈入春天的步伐。疫情防控不能松,城市管理要抓紧。为建设魅力新城,新城街道加快实施城市管理网格化,精耕细作提升发展品质,以“全周期管理”思维对标一线城市标准,整合资源,齐抓共管,做精做细网格,聚焦城市管理的难点、痛点、堵点,齐抓共管,探索出一条“小网格、微治理、大城管”的城市管理新路径,逐步实现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智管,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打造宜居新城。

  做精做细网格 实现精细化管理

  新城街道位于中心城区,面积大、人口多、城市管理工作量大、难点多。街道组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街道主要领导、分管同志派驻单位负责人分工任职、联管联动;细化小网格,将辖区划成23个大网格、50个小网格,成立23支“城管小队长+社区网格员”的执法小队,24小时巡逻检查,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初步建立“横到边、纵到沿”的立体化管理格局。

  资源整合,形成合力。在对违建、重点案件查处过程中,街道充分发动多方面力量,以街道城管执法中队为主,所在社区协调动员社区、市场监管、社区民警、物业、业委会人员进行联合执法,通力合作,互相配合,确保消化存量、控制增量,做好减法工作,实现城市建设精细化管理。

  发动居民自治 疏堵结合实现“众管”

  城市管理工作中,街道承担着市容环境卫生、城市绿化、市政管理、环境保护等1173项具体监管事项,每一项都与我们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 新城街道作为中心城区,由于人员流动性大、传统的治理方式,总难免陷入“整治-反弹-整治”的尴尬,为此,街道不断探索城市管理长效模式,引导居民群众从“站着看”“等等看”到“跟着干”甚至“牵头干”。

  “我们就做小本生意,也不想占道经营,但为了生计也没办法。”执法过程中,不少商贩无奈的说道。新城街道坚持疏堵结合,逐步放开早市,在合适区域规划摊点集中经营点,方便居民生活,规范管理摊贩。

  同时,街道坚持正面引导,通过微信公众号、《新城社区报》等媒体,广泛宣传、倡议、引导居民规范停放共享单车、参与城市管理等,形成爱护城市、文明生活新风尚。

  以干代训争当城市管理“行家里手”

  从3月19日起,街道组织开展城市管理素能提升培训班,将街道划分为五大片区,即谷德片区、玉龙片区、市府片区、健康街南片区、潍县路东片区,从班子成员、社区书记、网格员开始,分为5个教学组,4批次进行培训,连续20天,逐步将街道全体党员干部下沉马路进行轮训,边学习边整治,以干代训。“学员们”劲头十足,有了专业指导和实地总结,人人都在努力成为“城市管理的行家里手”。

  问题在哪里,办公就在哪里。“学员们”走出办公室,来到大街小巷,以路为岗、包责连片,对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加强巡查发现和研究处置,实现“出门就上班、随时查问题”。“孔书记,平台收到一条信息,市民反映蓉花路有商贩占道经营,请尽快处理一下。”“好的,马上就办!”收到城管办交办的问题后,正在蓉花路附近参与街道城市管理素能提升培训班以干带训的蓉花社区党委书记孔祥涛马上和执法中队赶到现场劝离了商贩。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仅用了不到一个小时,道路又恢复了往常交通顺畅、干净整洁的样子。“马上就办”是马路办公的一大特点,强化了“快进快出”的问题处置流程,实现了接办问题及时受理不推诿、整改问题及时处置不拖延,逐步形成“联动高效”的大城市管理格局。

  城市建设管理千头万绪,新城街道将始终坚持需求导向,把满足居民的合理需求作为城市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绣花功夫”做好点点滴滴,不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形成强大合力,切实提高城管行政执法效能,为居民的衣食住行、安居乐业保驾护航,让居民感受城市的“温度”,乐享幸福美好生活,让城市建设管理不断提质、提速、提品、提效,提高魅力新城的竞争力、吸引力。(记者 张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