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为全面提升城市形象、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广大居民的幸福感,梨园街道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促进全街道安全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的有效载体,街居干部披星戴月奋战一线,众志成城合力攻坚,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责任 

  成立由街道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街道文明城市迎审调度会议12次,深入研究创建工作重点,全面做好安排部署,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次召集辖区市场化物业公司经理和各小区项目负责人会议,开展市场化物业服务培训会议,对文明城市创建中物业公司及小区相关站点要求进行学习,对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红色网格、物业整治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等强调部署,强调测评标准,全面细致开展自查,找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做好问题整改。 

   3

  采用可视系统召集街居干部、物业负责人等300余人会议,就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知识进行全面培训,并对街道重点部位、重点站点细化安排,确保辖区站点全面达标。 

  强化宣传造势,营造浓厚氛围 通过电子屏幕、小区宣传栏、小喇叭、微信公众平台等形式、载体,大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辖区92个小区出入口循环播放创城宣传音频,出动一辆文明城市创建宣传车沿辖区主干道巡回宣传;制作精神文明宣传栏210余处,涵盖“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文明成果展示、15分钟生活圈等内容,在小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增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宣传版面330余块,安装景观小品10处; 

  

  发放文明创建明白纸、《创建文明城市问卷知识手册》、《致广大沿街商户的一封信》共计30000余份,印制张贴公益海报3000份,街道、社区微信公众号发布创城相关信息60余条,有效普及文明城市创建知识;组织82名志愿者在辖区40余处斑马线开展文明劝导和宣传,引导文明出行;通过入户宣传、发放问卷调查、户外集中宣传、微信发布等方式组织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高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多形式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引导群众从“袖手看”“拍手赞”到“动手干”,主人翁的责任感日益凸显,积极参与创建工作。 

  突出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 

  以改善居民生活、提升文明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群众关心关注问题,聚焦一系列“通道堵”“飞线乱”“消防设施不全”等小区痼疾,通过社区牵头协调、居民共同出资、物业具体落实的方式,小区内修补破损路面11处,重新规划优化车位4161个,新设车棚28个,设置充电桩52处,新划新标消防通道129处,累计增配灭火器5000余个; 

  通过“瓶改管”活动,对西英东小区等6处小区安装了天燃气,对10个小区进行了热力公司直供改造,消除居民安全隐患,提高居民居住温度,优化居住环境。 

  针对市区督查出的问题,及时“吹哨”,协同交警部门,对樱园街、庄樱路、龙山街及南下河市场周边开展多次联合执法,依法整治乱停车、圈占停车位等乱象,在樱园街、金銮路、樱园广场两侧重新规划停车位近400个,有效缓解了周边乱停车、停车难问题。 

  对庄樱路路段绿化带缺失问题及时解决,补种草种子30多斤,灌木20余棵。协同环卫部门加大垃圾清运力度,对重点站点附近路段的积存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全力提升城市面貌,取得良好效果。 

  多方发动力量,凝聚工作合力 

  街道机关、社区、合作社每天早上6点,按照“四定”分工,全部下沉街巷,发动公益性岗位、红色物业红小二、党员、网格员、楼长、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形成创城工作强大合力,对小区内积存垃圾、飞线、电动车停放、楼道小广告、占压消防通道等进行清理整治,做到“处处有人管、事事抓落实”。 

  其中,樱园社区发动辖区老党员志愿者,每天早上6点在辖区主次干道开展双捡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复审。 

  街道城管、安监、消防、市场监管、派出所等联合,同时抽调部分社区合作社人员参与,组成20余人联合执法队伍,对辖区主次干道加强巡查,对店外经营、圈占停车位、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问题进行联合执法,共清理整顿乱停乱放共享单车800余辆、圈占停车位120余处、店外经营60余处,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工作要求。 

  加强督导督查,落实长效举措 

  抽调街道纪工委、宣传办、物业办精干力量组成创城督查组,分别对社区站点、居民小区和主次干道存在的各类问题进行逐项排查,印发《创城督查快报》11期,《督查通报》6期,累计排查整改问题700余项。 明确强调考核标准,根据创城督查通报对创城工作不力的社区、合作社进行通报批评,对整改不力的辖区物业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一一过筛存在问题,推进重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 

  

  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在“深入”上聚力用劲,坚持创建不放松,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升街道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推动辖区文明水平不断提升。记者 李洋 通讯员 于鹏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