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2020年,潍坊市第三殡仪馆以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不断提升单位软硬件水平、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积极打造服务品牌,塑造单位形象。 

  夯实基础,提升软硬件水平 

  为营造良好服务环境,夯实文明单位创建基础,潍坊市第三殡仪馆加大投入,升级馆内软硬件设施。一是在业务区免费为治丧群众提供两处休息室,并安装了空调、饮水机等设备;二是在服务大厅安装免费WIFI、便民雨伞、消毒液等便民设施以及用品,供群众免费使用;三是成立社工服务小组,开设心理舒缓室,及时做好治丧群众的心理疏导和安抚工作,缓解群众的悲伤情绪;四是开通三个洽谈窗口,分流业务办理,减少群众等待时间,提高办事效率,优化群众治丧环境;五是投资90万元建设了殡仪业务及风险管控平台系统,采用二维码技术,实现服务信息全程可视可控,提升殡葬管理服务水平。 

  激发活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坚持一手抓文明创建,一手抓业务工作,在全馆范围内积极营文明殡葬的浓厚氛围。对内部职工进行重新竞争上岗,优化组合。实现职工一专多能,人岗匹配,进一步激发了内部活力和职工干事创业激情;建立“亲情服务队”,发掘出有热情、有威望、热心群众工作的骨干力量,发挥服务引领作用,向群众宣讲惠民政策,为群众提供帮助;成立由5人组成礼仪服务队,为服务对象提供“个性化、亲情化、标准化”的告别服务,满足群众个性化治丧需求;实行“一对一”全程陪同服务,严格执行首问负责、首办负责等服务制度,做好引导和协助服务,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开展电话回访工作,强化服务人员的责任心和主动服务意识,提升单位的综合服务水平。 

  强化宣传,营造文明殡葬氛围 

  发挥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导向作用,持续开展“倡导移风易俗,深化殡葬改革”系列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走村入户,发放宣传册,解答政策内容,引导群众消除顾虑、转变观念;积极搭建为民服务平台,创造条件为群众提供殡葬服务,在城区与殡仪馆周边地区设立服务网点,探索签约殡葬委托服务,通过“殡葬服务+互联网”建设应用,搭建起24小时全天候服务平台,实现了“群众一个电话,其它事我们来办”;在馆内设置移风易俗、殡葬改革宣传版面及设施,常态化利用横幅和LED电子屏宣传移风易俗、殡葬改革及基本殡葬惠民政策,并印制包含基本殡葬惠民政策内容的便民服务袋,每年为治丧群众发放7000余份,促进群众丧事简办、文明治丧,减轻群众治丧负担,营造文明殡葬氛围。(潍坊市第三殡仪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