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西园街上设置的灭烟柱。

  连日来,在潍城区一些路段,多了不少不锈钢灭烟柱,既美观大方,又给一些爱抽烟的市民提供了方便。对此,潍城区文明办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他们计划在辖区内安装100个灭烟柱,提升辖区环境卫生水平和城市文明形象。 

  四面都有网格状灭烟孔,市民使用起来安全方便 

  9月17日,记者在潍城区西园街与安顺路交叉口以东处看到,该路段人行道上设置有崭新的灭烟柱,有抽烟的市民从此经过,都会自觉将烟头放到灭烟柱的灭烟盒里。记者注意到,灭烟柱每隔几米设置一个,修长的身躯、银色不锈钢的外表,吸引了不少过往市民的目光。 

  “以前这里没有灭烟柱,有的人吸烟后会随手乱扔。现在好了,抽完烟后将烟头摁灭,直接丢入了灭烟柱的灭烟盒里,非常干净卫生。”在西园街上经营一家店铺的周先生说,这些灭烟柱设计得非常合理,每隔几米就会设置一个,灭烟柱比起普通垃圾桶要高出一些,四面都有网格状的灭烟孔,不仅干净卫生,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安全。 

  在顺嘉花园小区居住的苏先生表示,新增加的灭烟柱不仅能够更好地收集烟头,美化环境,最重要的是随处乱扔烟头的现象少了许多,这也间接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 

  附近的一位环卫工人表示,西园街比较狭窄,每天都有不少市民过来购物,人流量特别大,不可避免地存在烟头乱扔的情况,他们清扫起来特别费劲。现在安装了灭烟柱,希望市民能够主动把烟头扔到里面,共同维护环境卫生。 

  记者走访看到,西园街安顺路至永安路路段均安装有这种不锈钢灭烟柱。 

  计划安装100个灭烟柱,消灭烟头提升城市“颜值” 

  潍城区文明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落实“烟头不落地”的相关工作,他们经过多方协调,在城区部分社区、背街小巷等公共区域设置了灭烟柱。 

  工作人员表示,部分市民有随意丢弃烟头的习惯,有的烟头被扔在马路上,有的被扔在绿化带里,还有一些则被丢到路边的死角。烟头虽小,可数量多了,不但破坏市容环境卫生,而且容易形成消防安全隐患。这次在城区安装的灭烟柱,和普通垃圾桶里的灭烟盒相比,更加显眼醒目,容量也更大,使用简单,清洗方便。灭烟柱上贴有“烟头不落地、文明又美丽”的宣传语,提醒广大市民注意文明处理烟头。 

  潍城区文明办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他们计划在辖区内安装100个灭烟柱,主要选择安装在一些人流量比较大的商场超市周围或者一些市场周边的道路上,尽可能地把灭烟柱利用起来,在为广大市民提供便利的同时,积极倡导爱护公共卫生、烟头不落地等文明行为,有效提升辖区环境卫生水平和城市文明形象,引领城市文明新风。 

  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也表示,接下来他们将联合辖区环卫部门,加强对灭烟柱使用情况进行动态监管,并安排环卫工人及时对灭烟柱进行清理,确保容器内外整洁。同时,他们也希望市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将手中的烟头丢进灭烟盒、灭烟柱,从细节上打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