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以前小区居民投诉上访不断,管理较为混乱。5月份小区成立党支部后,与业委会、物业多方面共同发力,小区管理规范多了,上访的不见了,市长热线也几乎没人打了,以往的‘老大难’现在成了平安和谐小区。”说起电影大厦小区的变化,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业委会主任陈进琪颇为感慨。  

  高密市醴泉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支部建在小区上”的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组织成为社区和小区管理的主心骨,有效地提升了社会基层治理能力。

  “社区指导各小区成立业委会或居民小组,按区域成立党支部,并确立党员中心户、网格员、楼栋长等,把工作做进楼栋,服务到单元,实现了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北关社区党委书记隋琦介绍说。

  西苑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基本处于无人管理状态。在西关社区指导下,小区不但成立了党支部,还设立了8个党小组,推选出18名党员中心户,形成了“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纵向式的党组织体系。西关社区党委书记蔡洪信告诉记者,这种组织体系可以第一时间获取小区居民诉求,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有效维护小区的和谐稳定。

  去年以来,醴泉街道以党建引领加强城市社区治理,街道在178个小区全部成立小区党支部并完成党员中心户、楼栋长、单元长评选,建立小区党群之家105个。20个无物业管理小区成立了由社区物业参与的党支部,58个党员数量较少的小区通过横向联合等方式,组建联合党支部,全面构建起“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三方联动的治理和服务体系。

  “感谢社区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排污沟问题,现在小区空气清新了,出行方便了,住的也更舒心了!”横亘小区的排污沟得到彻底解决,新兴街四巷周边居民纷纷点赞党建引领物业带来的可喜变化。

  醴泉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汝波表示,党组织全覆盖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提高了为民服务质量。醴泉街道将进一步加快精致社区建设,打造社区全能管家示范点,不断满足群众对优质公共服务的新期盼。(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