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近年来,寒亭区着眼打造引领乡村振兴的坚强领导核心,持续抓实基层党建责任落实,突出抓好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强大动力。

  突出项目引领

  激活镇街创新活力

  制定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三张清单”,组织各街道党工委书记集中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基层党建责任。围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等党建重点难点问题,建立党建重点突破项目认领制度,大力实施“一街一品”工程,指导确定9个“书记创新项目”,每月一调度,项目化推动落实。实行基层党建述职考核评议制度,组织街道党工委书记围绕“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基层党建工作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等5个方面进行述职,并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总体评价,评价意见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实施头雁工程

  打造过硬带头人队伍

  ▲ 村干部在街道民生报“晾晒”承诺 

  建立农村党组织书记分类培养机制,遴选确定38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作为“领头雁”培养对象,通过书记登台讲、外出实地学,半年组织一次观摩,年底评选表彰“十佳”书记,引导其比学赶超。制定实施农村党组织书记年度目标考核办法,目标完成情况一季度一考核一通报,并以“图片+文字”的形式在街道民生报上刊登,发放到每家每户,接受党员群众评判,督促工作落实落地。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储备,通过群众“荐优”、党员干部“带优”、群团组织“树优”、基层党组织“培优”相结合的方式,让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进入农村后备干部队伍。近年来,共有230名优秀后备干部通过换届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73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推行积分管理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把“积分制”管理作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抓手,设置基础积分、民主评议积分、贡献加分3部分,把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参与支持村级事务作为“规定动作”,各村结合村情实际设计“自选动作”,对在参加党内生活和集中教育培训、完成为民服务承诺事项等方面存在违反组织规定情形的,根据情节轻重分别给予相应扣分。每月开展支部生活日活动,按照个人申报、组织审核、公示备案3个步骤对党员积分情况进行统计,积分结果与评先树优、落实政治待遇、给予物质奖励挂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