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今年年初,一场特殊的重温入党誓词宣誓仪式在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党员活动室进行。宣誓人是该支队随时待命出征“抗疫”一线执行安保维稳任务的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面向党旗庄严宣誓,既是重温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也是表达他们在疫情阻击战中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甘于奉献的决心和勇气。

  近年来,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党委坚持“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的初心和使命,把党组织建在执法最前沿,把党旗插在执法最前线,为服务我市交通运输发展和助推潍坊加快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今年2月,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被省交通运输厅表彰为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6月,被中共潍坊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

  结合交通行业实际,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厘清党委、基层支部及班子成员具体责任,实行动态管理。支队党委认真组织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建立健全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党委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制定了《2020年度新时代党建工作意见》、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和《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用制度来规范和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强化政治功能,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

  增强责任担当意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支队党委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在疫情防控、重大活动安保维稳、重大执法检查、文明城市创建等关键时期,以党委的坚强领导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疫情防控期间,支队被团市委表彰为疫情防控青春担当好团队。

  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年初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各党支部把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全体党员锤炼党性、提高党性修养的平台,工作开展到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积极参与北京、青岛境外疫情防输入工作,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自觉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以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担当和先锋模范作用。其中,6名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分别受到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团市委的表彰。

  磨练党员干部队伍,提高担当作为的能力。通过开展强化作风建设活动,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队伍。选派党员干部参加到“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中,先后派出了19名同志通过担任村组织书记,参加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双招双引”、疫情防控、攻坚行动“四进”服务队工作,拓展党员干部的眼界,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在基层业务单位中,如何让党建工作发挥应有的基础性保障作用?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从特色党支部建设中找到了答案。

  去年4月,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后,根据党员数量增多的实际,支队及时成立党委,并设置九个特色党支部,各支部结合各自的工作特点和实际制定了特色支部创建方案,宣传发动党员群众积极投入到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中来,为党支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提供了精神动力。

  “什么是特色?紧贴中心工作就是支部建设最大的特色。”在这一点上,由督查科、审理科、执法一大队组成的“争先·护法”党支部负责人有着同样的认识。

  “争先·护法”党支部所属党员有执法大队的,有业务科室的,有参加驻村服务队的,有参加“四进”工作组的,还有参加临时保障任务的,都与服务人民群众息息相关。支部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动员全体党员沉到一线,立足岗位,全面提升支部党建工作和为民服务水平,积极创建“争先·护法”党支部品牌。

  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是加强党的理论武装的前提。支队党委扎实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生活日和主题党日等活动。通过书记讲党课、班子成员讲专题、科长上讲台、骨干讲业务等方式,以新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勇于担当的精气神,提升业务工作能力。

  加强廉洁自律,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思想引领与警示警醒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反面典型强化警示警醒,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牢固树立思想道德防线,重塑廉洁从业,管得住小节、挡得住诱惑的大局意识。

  坚持落实制度与监督相结合。结合执法实际,制定了支队“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促进依法行使职权。对案件处理情况在信用潍坊公示,做到处罚标准、处理过程、处理结果“三公开”。结合执法督察,班子成员分工负责,今年以来开展督察30多次,及时纠正发现问题。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大队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履职谈话,做到早预防、早防范,不触底线、不碰红线。

  坚持重大事项与风险防控相结合。加强财务预算和管理,严格“三公”经费开支。抓好疫情防控物资购置、管理、发放,建立登记台账,做到账物相符,账账相符。严格执行“一键执法”用车规定,落实上级要求定点车辆维修、定点加油。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对可能存在的制度漏洞和廉政风险点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以考核促进廉政建设,制定了支队考核办法(试行),把廉政建设作为考核支部、科室(大队)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季度考核一次,发挥考核的约束作用。(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