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华电潍坊发电有限公司被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扎根鸢都热土,践行文明之风。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三年来,作为潍坊地区重要的能源供应企业,华电潍坊公司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发展,以发展聚人心,把争创全国文明作为推进企业发展的“加速器”、提升队伍文明素养的“内动力”、构建和谐潍电的“新基石”,让文明之花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上竞相绽放。

  党建沃土育文明新花

  树高千尺在沃土。文明的根基在哪?华电潍坊公司将文明根基厚植于党建沃土,以潜移默化、滴水石穿、无处不在之势,精心浇灌出文明之花的万紫千红,为潍电的发展增添了腾飞之翼。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筑牢信仰之基。在精神文明战线上,华电潍坊公司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抓好党委班子、全体党员和职工三个层面的学习教育活动。创新党委中心组学习方式,组织到潍柴、歌尔等大型企业,现场学习创新发展、党建等方面特色经验。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著作,公司上下学习热潮高涨。

  当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华电潍坊公司党员干部立即行动,他们带头值班带班,29支党员志愿队和突击队冲在一线战疫情、保供热、保发电,为地方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用户居家防护提供有力支持。组织开展党员团队和党员个人两个层面的专项攻坚,动员280余名党员,组建38支党员攻坚团队投身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处处能感受到战疫有我、战则必胜的决心和工作热情。

  丰富文明创建载体,汇聚精神力量,该公司通过开展主题党日、驱动党建创新、组织红色宣讲、参观革命纪念馆、举办读书分享会等活动,让红色基因、传统文化、文明理念、道德观念润泽思想、滋养人心。

  文明引领高质量发展

  华电潍坊公司是山东电网主力发电企业,同时也是潍坊市及华电山东最大的供热企业,在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以文明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倾其所力服务地方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努力提高电、热、冷、氢、储能等综合能源服务能力,逐渐成为行业内民生供热的新标杆、转型发展的新高地,地方能源大超市及城市会客厅的作用正逐渐显现。

  潍电人着眼于落实新发展理念,为社会提供安全稳定的绿色能源,为建设生态文明家园、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先后投资22亿元,完成除尘、脱硫、脱硝、超低排放等环保技改60余项,该公司成为潍坊市首家超低排放燃煤企业、山东省第4家超低排放火电单位,成功领取潍坊市第1张、山东省第2张排污许可证,在绿色发展之路上再添浓重的一笔。

  力拓供热版图,普惠鸢都百姓。近年来,随着城市的扩容与发展,潍坊市对供热的需求进一步扩大,华电潍坊公司通过持续的机组改造提升供热能力,以可靠稳定的热源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惠及当地80万居民百姓。

  文明创建汇精神力量

  华电潍坊公司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增强企业精神文明创建的思想内涵,不断提升企业文明程度和职工文明素养,汇聚起企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创建之初,华电潍坊公司便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定期研究、部署、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指导、推动创建工作有序开展。把创建目标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落实稳定工作及精神文明建设责任制,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计划,举公司之力,集全员之智,在公司上下掀起了全面创建、全员创建的热潮。

  在强化组织协调的同时,华电潍坊公司突出氛围营造,充分发挥宣传文化阵地和媒体的作用,利用企业网站和广播,开设专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道旗、展板、LED大屏等进行强势宣贯,并通过“倾情潍电”企业微信公众号,加强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道德品行创造良好的生成环境。

  近年来,为强化全员道德教育,华电潍坊公司大力推进道德实践,开展道德讲堂,广泛宣传道德模范等各类先进典型的事迹和精神,先后启动“奋斗幸福观”主题座谈会、“信仰、信念、信心”职工思想教育,凝聚起全员努力奋斗的精神意志和行动合力。在文明的感召下,企业学好人、做好人的氛围日渐浓厚,凡人善举层出不穷,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其中,该公司职工李文龙、李恒亮因为事迹突出,入选潍坊好人。深化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学雷锋、扶贫救困、关爱孤寡老人等活动,建成潍坊首家以企业名义创建的“七彩小屋”,每年设计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度度关爱,四季关爱”志愿服务品牌。在疫情期间,成立潍坊社区防疫消毒志愿者突击队,消杀面积达16.5平方公里。

  文明花开香满园,同心掬得满庭芳。乘着新时代的东风,潍电人将继续用文明去浸润,用行动去感召,再创文明建设新高度,再展潍电发展新风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