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辛寨街道大辛中村位于临朐县辛寨街道办事处驻地西1.5公里处,全村共有650户、2182口人。近年来,大辛中村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谋发展,强化责任抓落实,主动作为、干事创业,形成了以葡萄等种植为主导产业,群众生活富裕,环境整洁优美,民风淳朴的良好发展氛围,早在2013年就被评为“省级文明村”。2020年11月,辛寨街道大辛中村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村庄文明呈现新气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大辛中村在辛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建设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一优质平台的作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为抓手,结合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村民积极争做志愿者,成立村内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到村内孤寡老人、失独老人、残疾人家中送温暖,开展“反邪教宣传”、“扫黑除恶入户调查”等志愿活动。大辛中村根据村情实际,先后开展了洁美家园行动、区域文明和谐创建、便民助民服务、扶贫济困服务、困难帮扶服务等行动,村容村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社会风气健康向上,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群众生活水平持续提高,群众的认同感和凝聚力明显增强,居民幸福指数显著提升,着力打造新时代“富美辛中、和谐辛中”。辛中村投资6万余元,新建了辛中村文明实践站。同时,投资建设了2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60米长的文化长廊,休闲娱乐场所600平方米,扩建了活动场所,增设了象棋桌等娱乐设施,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和《评选文明农户、“五好家庭”标准》等,积极开展评选“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活动,使村内尊老爱幼,邻里互助,蔚然成风,培育了了良好的村风、民风。该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提升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做到喜事新办,丧事从俭,破除陈规旧俗,反对铺张浪费。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发展,充分利用“文化广场”、“老年活动室”、“农家书屋”“村史馆”等活动场所,积极开展群众性体育文化活动,充分利用春节,三八节、七一、中秋节等节日,组织村民自编自演文艺节目,三句半、相声、小品、歌舞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村民积极参加“一村一戏”、文明之夏、广场舞比赛等演出活动,并成立了秧歌、舞蹈广场舞、花篮、龙灯、狮子、高桥、抬裹、乒乓球、篮球、象棋、少年跆拳道等民间文体队伍,将村里的传统文化活动赋予了新时代内涵。

  村容村貌换发新容颜。加快拆违和“户户通”建设,按照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拆违和“户户通”工作安排,大辛中村不等不靠,率先开展拆违和“户户通”工作。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村里服务队积极上阵,带头奋战20天,将村内困扰多年的车库、栏圈、乱搭乱建420户全部拆除,为道路硬化打好基础。辛中村抢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机遇,成立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小组自觉成立由组长任队长的志愿服务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新突破。服务队先后对房前屋后的堆积物、垃圾,村道两旁垃圾杂草等进行集中清理,搞好环境清理、维护、巡查,参与清理农业废弃物38堆,处理生活垃圾3.4吨。为尽快实现“巷巷通”、“户户通”,该村千方百计筹集建设资金,投资760万元,硬化村内道路46000平方,沥青铺路7500平方,自来水管道改造3200米。新安自来水管道4000米,完成旱厕所改造150户。对村内照明灯更换60盏,线改1500米,安装影视闪光灯6盏,增加活动器材22件。设有凉亭一座,长廊15米,草坪500平方。积极开展“户户通”工作,开展“净空行动”整顿村内街道通讯线路老化,乱搭乱扯,空中“蜘蛛网”等现象,村里投资建设医务室,确保了医务室宽敞整洁、设施完善,极大得改善了村民的就医环境。同时持续推进厕所改造,设置垃圾桶120个,形成了污水不外流、杂物有人清、垃圾不乱扔的崭新农村面貌。村庄规划建设布局合理,村内中心有一棵明朝古槐,并有专人看护保养,有很多邻村居民及外地游客慕名而来观赏古槐。

  美丽庭院创建成效显著。结合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大辛中村积极响应县、街道妇联号召,村民积极配合,全村按照“一村一街一精品”的要求,重点打造“美丽庭院一条街”,要求家家户户达到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家风美“四美”标准。村妇联充分利用村内广播、宣传栏开展创建“美丽庭院”宣传活动,使乡村庭院既有“颜值”、更有“品质”。为进一步提升村民对“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积极性,辛中村采取季度创评的方式,以评选树典型,以典型带动身边人。在每季度即将结束的时候,妇委会从每组村民中推荐5户,参加村级“美丽庭院”评选,组织部分妇委会成员、党员、村民代表,对全村推荐的30户进行下户走访查看,对照创建“美丽庭院”“四美”标准,评选出10户美丽庭院,村将评选出的10户美丽庭院家庭,在村宣传栏中公示宣布,作为全村模范,并在全村进行宣传,鼓励到户参观学习,在全村上下形成了家家争创“美丽庭院”、户户争当“精品庭院”的浓厚氛围。(图/文 临朐县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