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近年来,寒亭区朱里街道扎实推进党建“网格化”,通过科学划分网格、配强网格员队伍、实施网格化服务,构建了党建网格治理体系,实现网格化服务的全覆盖,织密了党群干群“感情网”,构建了矛盾调查处理、工作统筹推进“工作网”,推动基层治理“精细化”。

  科学分网实行管理精细化。在逐村摸排基础上,按照“方便群众、便于管理、规模适度、无缝覆盖”的原则,构建起以街道党工委、农村社区党总支、农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为构架的五级党建网格治理体系;按照300-500户左右的规模对各村进行基础网格划分,全街道一村一网或一村多网划分为63个基础网格,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了全面覆盖。

  党建引领助推队伍壮大化。每个基本网格、子网格各配备1名网格长,由村“两委”成员担任,配2-3名网格员,由党员、警务助理、村民代表担任,截止目前,共配备网格长63名,网格员219名。网格员实行一格一员、一员多能、一岗多责,并牵头整合网格中党小组长、积极分子、青年志愿者和老党员干部成立服务管理团队,开展面对面、点对点的服务管理工作,承担社情民意、排查矛盾纠纷、治安巡逻巡查、宣传政策法规、重点群体服务管理等职能,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提升服务推动治理专业化。自党建网格治理体系成立以来,对于村里出现的矛盾纠纷,先由网格长和网格员以入户走访的形式进行初步调查,并分类汇总记入党群服务站台账,可调解解决的,24小时内开始进行调解;难以调解的,依托阳光议事活动,采取“小型基层听证会模式”,邀请街直相关部门、律师等专业人士到场,现场议事、现场答疑、现场调解,确保复杂矛盾纠纷能够专业性、高效性、彻底性妥善解决。

  细化网格助力环境美容化。进一步推动网格化管理全面升级,街道结合辖区行政村空间规划,在网格下设置了街、巷长制度建设,党员带头担任街巷长,充分发挥党员引领和带动作用,把服务力汇聚到网格之中,每个网格下配备不少于10人的街巷长,深入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提升行动,干群一体、协同作战,对所有村庄及重点路段、周边环境的私搭乱建、乱贴乱画、电线杂乱等难题,进行集中整治。以网格化管理推进各村“四大堆”清理工作开展,确保责任到人,专人专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