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社风的基础。好家风,是一个家庭家道兴盛、和顺美满的精神内核;是一个家族一脉相承、源远流长的不竭动力。2020年11月,吴宗海家庭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他们,在生活工作中相互帮助、相濡以沫、和谐恩爱、相敬如宾。丈夫,是税务分局的带头人,是创新创优的“标兵”,也是侠骨柔肠的“义士”。妻子,是办税窗口的工作人员,是税收政策和业务的“百事通”,也是乐善好施的“好心人”。他们就是市税务局吴宗海、尉迟衍玲夫妇。

  爱国爱家。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吴宗海夫妇捐款2000元,第一时间报名志愿服务,对居民进出和体温监测严格登记,叮嘱居民外出戴好口罩,取消聚集集会活动;吴宗海还背负十几公斤重的消毒喷洒设备,顶着刺鼻的气味,每天对社区公共场所喷洒一遍消毒药液。在军队的儿子也寄回1500元钱,让父亲代交到所在社区,一家人彰显了浓厚的家国情怀。

 

  向上向善。吴宗海家庭和睦齐心、志同道合,20年如一日爱心帮扶困难群体。从2001年开始帮扶双目失明的困难残疾人王德志开办按摩诊所,帮其购买取暖煤、安装暖气等解决生活困难;困难学生陈孝委高考被重庆大学录取,却因父母双亡拿不出学费,吴宗海家庭不但承担了他大学4年的学费,还悉心教导孝委自信自强,为他点亮了前行的明灯。此外,吴宗海家庭还认领4名春蕾女童,与22个困难家庭孩子结对子,累计捐款20余万元。

  

  自2001年因治疗肩周炎结识王德志,吴宗海每年都到王德志家走访慰问,关心他的生意生活,至今已有17年。图为2007年春节来临,吴宗海看望盲人按摩师王德志。

  

  2006年6月,潍坊市临朐县陈孝委因父母双亡,拿不出6000元大学学费,吴宗海了解情况后,不但帮助陈孝委解决了学费,以后每年寒暑假都接陈孝委到自己家里,感受大家庭温暖。图为2008年2月,陈孝委大学寒假期间在吴宗海家。

  

  工作之余,尉迟衍玲热心公益,积极帮扶困难群体。图为2008年4月,尉迟衍玲帮扶夏庄镇河崖社区群众郭桂花。

  敬业爱岗。丈夫吴宗海刻苦钻研业务,被山东省税务局聘为“兼职教师”,以其名字命名的“吴宗海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动提升了税务团队的创新能力,2016年被国家税务总局授予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妻子尉迟衍玲自1993年退伍参加税务工作一直在办税服务一线工作,她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带领前台人员优化服务流程,改善税收营商环境,提升了办税服务质效和社会形象,被确定为山东省税务系统征管体制改革先进典型。儿子吴昊好学上进,2019年从大学参军入伍,投身绿色军营,逐梦无悔青春,2019年新兵训练时被评为旅“训练标兵”,2020年被评为旅“优秀士兵”。

  现在,吴宗海和尉迟衍玲还在继续他们的爱心之路,而且还吸引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奉献爱心的行动中来,他们说:“力所能及的扶危济困,我们永远在路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