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今年来,寒亭区大力弘扬法治文化,不断创新普法方式、拓宽宣传渠道,扎实推进法治文化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全民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显著提升。

  打造法治文化景区

  开辟基层普法新阵地

  景区法治文化建设一角法治楹联小院

  依托杨家埠民俗文化景区,探索建立“12345+148”旅游景区法治文化建设新模式,并出版《法德载福 春满画乡》景区法治文化建设丛书,通过打造“法、德、孝、廉”四大特色板块和崇法园等法治文化景点,将法治、德治和民俗文化相结合,实现了法治与民俗文化的相互支撑、相向而行。目前,该项目入选省级普法亮点,相关做法被司法部《中国司法》、法制日报社《法治参考》、省司法厅《司法行政工作研究》等刊发。 

  

  打造“普法直播间”

  探索基层普法新方式

  抖音号“寒亭司法”获赞259.3万

  顺应政务新媒体崛起潮流,借助新媒体平台,拓宽传播渠道。加大普法新媒体建设力度,新增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头条号100余个。其中,政务抖音号“寒亭司法”共发布短视频308个、动态1044条,获赞259.3万,单个视频最大播放量为3453万次,在中央政法委举办的《抖音司法榜top10》评比中先后8次入围全国司法类抖音排行榜前十名。创作“普法喵说”系列原创手绘漫画,深入浅出地解读《宪法》《刑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深受群众欢迎,在中国长安网刊发。 

  组建“两支队伍”

  多层次多领域开展法治宣传

  送法进校园活动

  组建各类普法志愿者队伍。做好日常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随时解答社区群众法律咨询。以政法干警为主体的蓝天法律志愿服务队,定期定点深入机关、社区、企业、学校,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法律咨询和法治宣传教育;以行政执法部门工作人员为主体的专门普法志愿者队伍,通过设立咨询站、举办讲座、开设“法律门诊”等形式,宣传部门、行业性法律法规。组建普法讲师团、“五老”讲法团队伍。积极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五老”人员为主体的讲法团,巡回开展“以案讲法、以事说法”活动,主要采取分期举办培训班的形式进行现场讲法和讨论互动。 

  抓好集中普法和专题普法

  推动行业普法再上新台阶

   

  国家宪法日法治文艺演出

  大力开展集中普法。先后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月、食品安全宣传月、交通安全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大型集中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法治文艺演出、新闻媒体专栏、法治宣传展板展览、印发宣传材料、解答法律咨询、组织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教育。积极组织专题普法。开展“扫黑除恶”“110宣传日”“法官进社区”“法院开放日”“送法进工地”等以案释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七五”普法以来,开展以案讲法1100余场次,张贴宣传标语6000余条,悬挂大型横幅900余条,发放宣传材料12万份,解答法律咨询1.9万人次,受教育群众达30万人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