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勤结硕果,汗水铸辉煌。近日,市市场监管局经国家复查认定,喜获精神文明建设最高荣誉——“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把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作为推动市场监管工作的力量源泉,健全创建机制、夯实创建基础、丰富创建载体、创新创建举措,狠抓职业道德建设,加强行业新风建设。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用辛勤和汗水谱写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新篇章,为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文明创建,他们紧紧抓在手上。2019年1月,市市场监管局挂牌组建之初,该局党组就把文明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工作总体布局,立下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鸿鹄之志”,引领打造市场监管文明之师。

  党建引领聚合力。该局坚持“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工作思路,制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关于深化文明创建工作的意见》,将创建任务落实到岗、到人。加强过硬党支部建设,开展“党旗飘起来、堡垒强起来”活动。先后表彰24个“两优一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个人,选树18名“身边榜样”,制作宣传栏、设立文明墙、悬挂荣誉榜,营造了创先争优抓创建的浓厚氛围。

  2020年7月31日,该局一支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驻潍某空军家属院,开展“计量惠民”进军营活动,这是该局文明志愿活动的一个缩影。该局注重发挥群团组织功能,成立文明志愿服务队28个,注册志愿者226名,常年深入街道社区、城镇乡村、医院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2020年以来,开展“学雷锋”“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100多场,并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食品安全周、知识产权宣传周、质量月等社会宣传活动,积极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食品安全城市创建,为提升城市文明建设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初心使命,他们牢牢扛在肩上。走进市市场监管局办公大楼,大门上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标语赫然醒目。它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每名市场监管人心中的责任。面对新职责、新使命,全体市场监管人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让文明创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该局深入组织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在省对市级政府质量评议中,潍坊首次获得A级等次;36家企业入选全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榜单,居全省第一位;峡山区以总分第一名被认定为省优质生态农产品基地。

  该局深入组织实施标准化战略,全国内燃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内燃机可靠性分技术委员会正式落户潍坊;国家蔬菜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获批筹建,新获建蔬菜、农产品国家级农业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占全省三分之二;企业累计自我公开声明标准居全省首位。

  该局深入组织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潍坊首次获得山东省专利奖一等奖,国内专利及发明专利申请、授权量均居全省第三位;创新搭建知识产权保护“一站式”服务平台,专利侵权纠纷解决案例入选全国十大典型案例,专利侵权纠纷案件结案率达到100%。

  面对这些沉甸甸的成果,市场监管人的服务永不停步。市市场监管局建立定期走访和精准帮扶企业机制,该局领导带队深入企业提供一对一、全方位、一站式服务。2020年以来,为企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965件,主债权金额213.1亿元;办理专利权质押贷款123件、金额9.15亿元,居全省第三位。

  群众冷暖,他们时时装在心里。2020年9月14日,市民张先生为市市场监管局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秉公执法维民意 尽职尽责爱百姓”,这是对该局帮助化解一起标的过百万元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的感谢。

  市场监管工作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坚持创建为民,使该局文明创建工作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他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努力把市场监管工作做深做细,做到群众的心坎儿上。专门设立投诉举报管理科,制定出台《投诉举报及12345热线分送事项处置办法》,构建形成“一口对外,全局承办”闭环式工作体系,落实24小时办理回应和企业诉求“接诉即办”,2020年以来,办结12345热线分送事项205件,群众满意率100%。2020年上半年,中消协发布2019年全国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潍坊位居全国第6位。

  审批服务窗口最能体现一个部门文明创建和政务服务水平。市市场监管局派出精兵强将充实窗口力量,积极优化网上办、延时办、邮寄办、预约办、承诺办等审批许可服务,全力提升登记服务水平,2020年以来,办件企业满意率和办结率均为100%,月月以考核成绩第一名被授予“红旗窗口”称号,真正做到了“流动红旗不流动”。

  民生安全大于天。该局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攻坚行动、药械化领域“利剑2020”行动,坚持“四个最严”严守食品药品安全底线,潍坊顺利通过全省食品安全先进市复审,新华社《高管内参》对潍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专题报道。省市场监管局推广《潍坊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规范》,并召开现场会议予以推广。2020年潍坊还建成启用了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为人民群众电梯使用安全再上一道“防护网”。

  抗击疫情,他们事事冲在前方。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表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1人被表彰为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人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疫情防控榜样”,2人被表彰为“抗击疫情最美志愿者”。这些沉甸甸的荣誉,是给予市市场监管局抗疫工作的肯定和褒奖。

  “应对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是检验一个单位文明建设水平的‘试金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纪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战疫期间,全系统市场监管干部职工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打造了保障市场安全的‘铜墙铁壁’,真正经受了重大任务的考验”。

  疫情发生,正逢2020年春节,市局党员干部带头叫响“让我来、看我的、跟我上”,凝聚起战疫硬核力量,带动全系统3000多名干部职工逆行而上,筑牢了市场“安全防线”。仅在疫情发生初期的关键阶段,全市系统就出动执法人员7.4万人次,检查各类市场、商超、经营业户10.2万个次,担当起了市场监管部门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的光荣使命。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成为当务之急。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制定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十项措施》,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一次办好”优化审批许可服务,“点对点”开展定点驻厂帮扶,“零延时”助力企业开工复产,一项项暖心举措让企业真切感受到服务的温度,有效助推了经济社会快速恢复。为保障学校复学复课,累计派出市场监管人员6329人次,对全市1842个学校食堂实行驻校监管或巡查监管,完成学校复学食品安全应急专项监督抽检400批次,为复学复课作出了应有贡献。

  作为全市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牵头部门,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组织监管执法人员全面摸排检测,落实常态化“人物同防”措施,成为全省第一个全面完成首轮摸排检测工作任务的市,到目前,已全面完成9轮摸排检测任务。成立工作专班,保障市监管专仓顺利开仓运行,入仓、出仓货物分别达到2500吨和760吨。

  光荣承载梦想,文明召唤未来。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汇点,市市场监管局全体干部职工整装待发。他们将以荣誉为起点,化荣誉为动力,开拓进取,奋勇拼搏,在文明创建新征程上行稳致远,不断实现新超越,展现新作为。(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