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奋斗谱新篇,拼博赢佳绩。2020年,面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有关部署要求,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创新实施“1+N”流程再造矩阵改革,全力打造办事“不用跑、不求人”的潍坊政务服务新模式。截至目前,共办理业务271662件,按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100%,更多企业和群众尽享改革的红利。流程再造矩阵改革、开工直通车审批服务模式获评2020年全市改革典型案例。工程建设项目“开工直通车”“一次不跑·事就办好”、企业开办“即时好”改革经验做法走在全省前列。

  完善全程网办服务链,企业开办进入即办时代。针对惠企政策种类多、兑现不透明、多次跑、耗时长、无预期等问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全力打造企业开办“1001”全程网办服务链,通过整合企业开办全流程为“一件事”,将企业开办链条上的社保登记、医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登记、印章刻制、涉税办理等业务全部纳人企业开办专区,打通与社保登记、医保登记、住房公积金、印章业治安管理、金税三期、商业银行等专网系统,实现信息减并采集、共享互用,相关部门全程网上同步办理,企业开办实现“零见面”。综合推出免费刻制5枚印章、免费发放税控设备、免费复印打印、免费帮办代办、免费邮寄等务实惠企举措,企业开办实现“零费用”,每年为企业节省费用约7000万元。同时,该局通过“市县同权”“政银合作”等方式,持续提升就近办、方便办水平,企业开办时间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平均1小时,有力助推企业稳步发展。

  推行“开工直通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全省领先。项目审批是我市着力突破的重点难点。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行“开工直通车”改革,坚持“一企一策、一项一案”,实现“一次告知全明白”。特别是在项目策划阶段,实行全生命周期审批服务,并取消各项审批前置限定,相关部门通过提供专业化辅导和帮办代办,实现从项目策划到建成使用的服务流程全覆盖,加速业务办理。“开工直通车”审批服务模式实施后,将全流程83个事项整合为10个主题业务,实现一链办理、并行办理,减少了办理环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主流程和全流程审批时间也压缩四分之一,控制在80个工作日内。

  打造“一件事一次好”模式,着力解决市场主体设立准入易、准营难的问题。该局以“一件事一次好”为目标,全力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实现了市场主体设立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核查、一并审批、一证准营,许可环节平均压减71%,申报材料压减80%,审批时间压减78%。截至目前,已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1837张。在此基础上,深度梳理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上线一批的原则,推出了“我要开粮食收购站”“我要开茶楼”“我要开网约车”等133项主题服务,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截至目前,全市已通过“一件事一次好”主题服务模式办理396105件。

  推进“一次不跑·事就办好”改革扩面实施,更多事项“零跑腿”。该局聚焦重点高频审批事项,通过梳理拆分重组事项、应用区块链技术、集成“身份认证”“视联网+”“数据共享”“电子证照”等手段,推动政务服务从“线下跑”向“线上办”全面转变,实现“一次不跑·事就办好”。在20个高频事项实现“一次不跑·事就办好”基础上,2020年组织32个市直部门梳理确定了261项高频事项,扩面推行“一次不跑·事就办好”改革。目前,市级281项重点高频事项实现“一次不跑·事就办好”,37.5%的材料可不重复提交,办事环节压减51%以上,平均提速50%,平均办件“缩时限”2个工作日。2020年以来,办理“一次不跑·事就办好”事项53902件,企业群众“少跑腿”6万余次,“减材料”7万多份。

  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实现改革精准滴灌。该局制定出台了《潍坊市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好差评”实施办法(试行)》,形成评价、整改、反馈、监督、考核全流程闭环的工作机制。建立畅通窗口评价、网上评价、短信评价、电话回访、第三方评议等渠道,实现事项、部门、渠道、服务对象评价四个“全覆盖”。开发建设了全市统一的“好差评”系统,实现市县“好差评”数据统一汇聚、统一分析、统一公开、统一上报。自2020年7月份“好差评”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全市共接受评价319320人次,其中好评319178人次,满意率99.8%,差评77人次、意见建议46条,差评按期整改率100%,有力促进了政务服务效能提升。(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