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2020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办公室机关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续聚力打造政治味、文化味、人情味、乡土味“四味”党建品牌,并以党建引领“三服务”不断创新提升,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绩。获得“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在连续9年获评“省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单位”。

  不断深化,丰富党建品牌内涵

  2020年8月21日下午,市委办公室机关举办健康知识讲座,邀请山东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李赞武同志为干部职工讲述抗疫一线事迹,并就如何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进行专题辅导。这是市委办公室机关每月一次的“机关大讲堂”活动。通过“请进来”与“走上去”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专家学者、市直部门负责人、先模等前来作专题报告,开拓视野,扩大认知;针对各科室部位工作实际以及大家感兴趣的“热点”话题,组织党员干部轮流上台交流,以交流促学习、促业务提升。

  如今,“文化味”在市委办公室机关已落地生根。通过常态化开展读书荐文活动、连续三年举办庆“七一”文艺晚会、“党在我心中”主题书画展等系列活动,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协作的积极性。

  “文化味”,是市委办公室机关“四味”党建品牌的一个方面。近年来,市委办公室机关着力打造政治味、文化味、人情味、乡土味“四味”党建品牌,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推动形成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三会一课”促学、“党员活动日”引学、“学习强国”平台自学的立体化学习格局;在特色支部建设上实行比学赶超,相互促进;持续开展“讲政治、作表率、做忠诚潍办人”活动,将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政治味”更加突出。每年“八一”建军节,召开军转干部座谈会并组织到部队考察慰问;春节前,以办公室名义给全体人员家属写封信;干部职工退休时召开专题座谈会……富有“人情味”的活动,使各种关系更加融洽。定期开展到社区“双报到”,开展“党的政策法规服务基层行”活动,各科室部位派员到帮扶村驻村1个月进行锻炼,成立扶贫济困基金救助困难群众,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等,“乡土味”密切了与群众的鱼水深情。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血肉相连。业务工作的难点痛点在哪里,党建的突破点就在哪里。针对平常很少有大块时间进行调研的实际,机关党委出台规定,要求全体人员利用好每一个假期,特别是春节、国庆节等时间相对长的假期,人人走村(社区)入户开展调研并撰写报告,以此提升当参谋的能力。探索实行文字水平分级评定办法,定期评选“十佳文字能手”,促使全员特别是中青年干部不断提升写作水平,满足更好服务领导决策的实际需要。围绕业务工作深化党建,实现党建业务相融互动,既开辟了党建新路径,又为业务工作增加了新动能。

  有力支撑,扩大文明创建成果

  规划引领未来,目标标定方向。

  三年前,争创“全国文明单位”,成为机关全体人员的愿景。三年来,市委办公室始终将文明创建作为加强党建的题中之义,摆在重要位置,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与文明创建,确保文明创建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推动形成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

  去年以来,办公室主要领导带头上讲台,2次为机关党员干部上党课;“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我们的中国梦”“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等主题教育活动依次展开,道德讲堂、“潍坊好人榜”等阵地作用持续发挥,思想道德建设向前推进……

  以青年党员干部为主体的志愿者服务队,相继参与文明出行、社区疫情防控、礼让斑马线等志愿服务活动330余次,多名干部职工荣获“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最美志愿者”“抗疫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通过开展“机关公务人员基本礼仪”专题培训,组织“百日无违法、做文明有礼潍坊人”文明出行专项活动,开展培育单位好职工、家庭好角色、社会好公民“三好党办人”行动,持续提升干部职工综合文明素质……

  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主题实践活动,不仅增强了党支部的号召力,凝聚起了党员干部的向心力,也树立了团结向上、奋发有为的机关党员干部新形象。

  突出担当,提升“三服务”工作质效

  党建成果如何,工作成效来检验。市委办公室机关把党的建设激发出来的“精气神”,转化为“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自觉追求,转化为更好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内生动力,转化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辅助决策,注重主动超前、精准高效,以“出思想、出精品”为目标,扎实搞好调查研究、文稿起草、信息报送、法规服务等工作,当好市委的参谋助手。信息质量系数连续10年居全省前列,文件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合法合规率居全省第一。

  ——统筹协调,发挥承上启下、沟通内外、协调左右的作用,增强工作的计划性、预见性、平衡性,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全力以赴协助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市委工作有序高效运转。

  ——督查落实,着重在精准督查上下功夫,突出督查重点、丰富督查方式、提高督查效率,坚持抓大事、抓难事、抓急事,聚焦工作落实中的瓶颈制约和薄弱环节,真正督到点子上、查到关键处,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运行保障,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服务保障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全面提高运行保障的精细化、信息化、数字化水平,完善制度机制,丰富服务内容,把优质服务贯穿运行保障工作始终,努力实现“零失误”“零差错”“零纰漏”。全省首家多功能保密技术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全市党政机关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新时代密码通信随行服务保障等亮点工作涌现。

  ——联系服务群众,全面推行“六个一”服务标准,办公室班子成员建立基层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定期帮助联系点解决突出问题。选派5名同志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随后12名同志参加“四进”攻坚工作组,班子成员每天召开碰头会直到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全力落实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系列部署;3名业务骨干参加“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做群众工作的新本领在一线增长。“第一书记”驻村出题目,办公室全力做好扶贫文章,近两年共筹集13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生产条件。(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