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文明单位

  自7月21日全市“文明礼貌季”文明创建活动开展以来,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自觉将“文明礼貌季”文明创建活动与落实市局中心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内提素质、外强服务”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社教服务、志愿服务,发力传播文明理念、践行文明礼仪、展现文明风貌,为建设实力强品质优生活美的更好潍坊贡献乐博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拉满文明行动力。制定“文明礼貌季”文明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动员干部职工提高认识,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参与文明创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围绕《潍坊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文明创建应知应会50问》等文明创建知识,教育引导全馆工作人员掌握文明知识,做到人人明白、个个参与,并以“文明创建我知晓”网络有奖答题活动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抓手,确保全馆干部职工参与率100%。同时,特别开设文明礼仪培训班,提升全馆干部职工的公共文化服务素养和服务质量;以“微笑服务”为切入点,传递文明理念,打造窗口服务新形象。

  深化“五为”志愿服务,弘扬文明新风。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以乐博“橄榄枝”志愿服务队为依托,常态化开展“文明斑马线”“我为群众办实事”“创城有我”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90余次。立足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特色,发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主阵地作用,利用节假日,尤其是暑期及十一黄金周,开展“闪闪红心”、“大手拉小手”、“安全防溺水”等主题社教研学活动200余场,通过“美育”服务增强青少年公共文明意识;发挥志愿者示范引导和监督员教育规劝作用,开展义务讲解、助老助残、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引导市民游客讲究礼仪,文明游览,注意言行,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强化博物馆文化服务职能,突出满足社会公共需要的重点,创新推出文明礼貌知识随“流动博物馆”微展览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乡村、进企业等“六进”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与认可,让“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建文明城”的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强化宣传引导,提升文明形象。充分发挥3A景区资源优势,强化文明旅游宣传引导、主题实践和示范引领,在显著位置设置多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保护环境”等公益广告景观小品;增加文明旅游导视,利用提示牌、电子屏、宣传栏和志愿者等形式不间断进行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在景区进出口、咨询窗口等重点区域张贴文明公益主题宣传海报、文明旅游提示,营造出浓厚的文明氛围,积极引导文明和谐、人心向善的社会良好风气。紧扣文旅融合,结合潍坊地域特色和文化特征,开展非遗、演艺、手造“三进”景区,红色文化、和平文化赋能景区等系列活动,在坚定文化自信中推动文明礼仪薪火相传。

  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将以“文明礼貌季”文明创建活动为契机,丰富活动形式,用实际行动演绎文明新风尚,实现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努力跑出文明城市提升“加速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