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文明家庭
   8月31日,记者来到潍城区西关街道胜利西社区卫生服务站时,站长李秀娥正在给社区居民免费量血压。前段时间,李秀娥的家庭被评选为全市文明家庭。在她心里,自己的家是“小家”,社区是“大家”,在“小家”家人的支持下,她可以全心全意地为社区4万多户居民提供公共卫生和最基本的医疗服务。

  悉心照顾婆婆24年

  “婆婆年轻时,我公公就因病去世了,当时婆婆的大儿子5岁,二儿子2岁,肚里还怀着我丈夫。”李秀娥说,婆婆一个人拉扯三个儿子长大,吃的苦受的累自不必说。

  李秀娥说,刚和丈夫认识时,她就知道了丈夫家的情况,当时亲人朋友都劝她慎重考虑。但她觉得,在如此环境里长大的丈夫很优秀,而这样坚强的婆婆更是伟大,所以义无反顾地嫁了。

  婚后,她和丈夫把婆婆接到了自己家生活,一照料就是24年。前几年,婆婆病得非常严重,一直是她在精心伺候。“当时我天天给婆婆洗衣做饭、洗澡洗脚、陪她聊天,给她念她喜欢的杂志。”李秀娥说,婆婆虽然病得厉害,但每天都很开心,从来没发过脾气。

  那时,婆婆已病重卧床,经常发病、休克、抢救,李秀娥不敢有一点松懈。“记得有一次婆婆突然休克,20分钟没有完整的呼吸,我不停地给她做人工呼吸,给她进行胸外按压,才挽回了她的生命。”李秀娥说,她还记得婆婆醒过来后看着她脸色发白、满头大汗,心疼地说,“闺女,别救我了”。

  李秀娥对婆婆的悉心照料,得到了老人的夸赞、丈夫的感谢、兄弟的敬重。“最让我最欣慰的是,我儿子从小耳濡目染,即便在外地,也会每天给奶奶打电话询问病情,一回到家就给奶奶洗脚、按摩。”李秀娥说。

  把社区老人当亲人

  婆婆去世后,李秀娥逐渐把生活和情感重心转移到了社区这个大家庭里。为了更好地照顾社区里的老人,她和丈夫索性搬到了社区卫生服务站。“婆婆一直拿我当亲闺女待,我把对婆婆的感情全都转移到社区的老人身上,这样也是告慰婆婆的在天之灵。”李秀娥说,她所在的这个社区职工宿舍密集,有些老厂破产导致职工下岗,居民收入水平都很低,有些人生病了都没钱治。她记得有一个冬天,她刚打开卫生服务站的门,就看到一位老人躺在门口,冻得脸发青。李秀娥连忙把他扶进了服务站,给他端来热水,然后细心地检查他腿上的伤口,发现是烫伤没得到及时治疗,受伤部位已腐烂,散发出臭味。老人抹着眼泪说实在没钱治,只能拖着,疼得受不了了才过来求救。“当时他前前后后花了5000多元,全都是我垫付的。”李秀娥说,老人病情恢复以后,她帮忙联系了民政部门,让他去养老院安享晚年。

  多年来,李秀娥一直把社区的老人和病人当成自己的亲人。社区里曾有个居民患有精神分裂症,脾气暴躁,每年至少要住院四次,让其家庭不堪重负。得知情况后,李秀娥主动联系了病人的父亲,给病人提供了治疗并帮她找了一份工作。她缓解了生活压力,病情也逐渐好转了。

  全家人都参与慈善

  李秀娥说,她对待自己婆婆及社区老人的态度,感动了她的丈夫和孩子。在她的影响下,他们一家人非常团结,从来没有产生过矛盾,而且家人都非常支持她的工作,并在她的带动下,积极参与爱心慈善活动。

  据了解,李秀娥一家和社区里20户因病致贫的老人结成了帮扶对子,向他们提供医疗救助;资助社区里的孤儿和困难学生,帮他们完成学业并在生活上给予他们一些力所能及的照顾。

  “我们还想办法为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我们以孙女的名义,在市慈善总会成立了一个家庭助医慈善基金,从小培养孙女的爱心和帮助他人的奉献精神。”李秀娥说,现在这笔爱心基金已有十几万元,每年孙女都把自己攒下的零用钱放到里面。他们还向潍城区慈善总会捐了10万元的医疗救助金,为社会上更多大病患者和弱势群体提供帮助。

  记者了解到,正因为这个家庭对社会不懈的付出,他们获得了省文明家庭的称号,如今又获得了市文明家庭的荣誉称号。“我觉得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以后我们这个小家还会继续向社会这个大家庭努力奉献。”李秀娥说。(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