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文明家庭

  9月7日,记者来到家住奎文区北海路街道DBC名苑小区、今年74岁的刘炳文家里。在他的卧室里,还挂着刚刚获得的“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刘炳文家曾经是五代同堂,上有98岁的老母亲,下有3岁的小重孙。今年年初,刘炳文的老母亲去世,一直是他在老母亲身边照料着。尽管家里人口多,但一家人都非常和睦欢乐,一直都是左邻右舍羡慕的好家庭。

  母亲年初去世 想起仍伤心落泪

  9月7日,记者来到刘炳文家里。以前他家住在农商行宿舍,屋子比较陈旧,前年的时候搬进了新家。新家在十三楼,非常宽敞明亮,视野开阔,他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在刘炳文家的门口玄关位置,悬挂着一块写有“五世同堂”的牌匾。刘炳文说,这是两年前重孙出生的时候,有人专门为他们一家题写的。当时他的老母亲还在世,他们这一大家是名副其实的五世同堂。今年年初,已经98岁高龄的老母亲去世了,但他一直没舍得把这块匾拆下来,感觉看到它就可以想到自己的老母亲。

  刘炳文告诉记者,母亲去世之前,在床上卧床躺了接近三个月,他不舍得耽误孩子们的正常工作,就自己和老伴一起照料着老母亲,给老母亲擦拭身体,端屎端尿,“虽然我已经74岁了,可只要老母亲在,我就还是个孩子,只要老母亲能好起来,再苦再累我都心甘情愿。”刘炳文抹着眼泪说。

  虽然没能挽留住老母亲,但刘炳文逐渐想开了,尤其是在老人生命的最后阶段,看到了玄孙,过上了好日子,每天都过得很开心,即便去世的时候也没有遭遇病痛,他挺知足。

  退休后心态好 闲暇时寄情诗歌

  每天除了出门散散步,找小区里的其他老人聊聊天,刘炳文最大的爱好就是待在家里读书看报,写诗写文章。刘炳文说,他于1962年参加工作,2003年退休,从事了一辈子和文学不搭边的金融行业。不过,他打小就对文学和写作非常喜欢,上学的时候写的作文都是范文。退休以后,时间更充裕了,他就把自己写作的爱好又重新拾了起来。

  和记者聊着天,刘炳文从书桌上拿起了一个笔记本,上面满满的都是他写的诗,内容非常丰富。里面有一首专门记录他日常生活的小诗,从内容里就可以看出,尽管每天的日子都过得辛苦忙碌,但每个字都体现出他对生活的乐观态度。刘炳文说,这首诗其实有个小背景,小区里有不少像他这么大年纪的老人,每天都忙碌着看孙子,觉得非常辛苦,偶尔就会说几句怨言,觉得退休了都捞不着歇歇,而他的这首诗,就是有感而发。“当时我既要照顾着母亲,还要每天买菜做饭,操持着家务,有时间还得去看看重孙,每天都很累,但我觉得生活很充实,忙碌着才是生活的意义。”刘炳文说,他觉得人应该学会知足常乐,保持良好的心态,心态好了,看一切也就顺眼了。

  感激老伴付出 愿家人平安健康

  提到自己家今年当选为全市首届文明家庭,刘炳文有种发自内心的开心与自豪。最近这几年,他们这个家庭获得了不少荣誉,刘炳文把功劳都归结到了自己的老伴身上。他告诉记者,他年轻的时候一心扑在工作上,都是老伴操持着家里的一切,抚养大了三个孩子,还孝敬着公婆。

  “其实我老伴的身体最近几年并不是很好,但她还是义无反顾地帮我照料着老母亲,支持我的文学爱好,为这个家操持着,她才是我们这个文明家庭的大功臣。”刘炳文笑着说。

  刘炳文告诉记者,别看他们这个家人数非常多,但相互之间相处得非常和睦,一直都是左邻右舍羡慕的对象。他们这个大家庭有一个微信群,平时大家没事的时候,都会在微信群里聊聊天,汇报一下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互帮互助互相支持。

  作为一名老人,刘炳文特别体谅年轻人现在的生活压力,时刻不忘给他们减压,“对于我来说,不求子女一天来看我多少次,只希望儿孙们能够健健康康,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好好工作,不求升官发财,平安健康才是最重要。”刘炳文笑着说。(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