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文明办微信二维码.jpg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jpg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潍坊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大手托小手 书香伴粽香

2017-05-25 潍坊文明网 刘逸群

  在中华传统文化节日端午节来临之际,5月21日,潍坊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以“大手托小手,书香伴粽香”为主题,举办了总第二期少年儿童艺术汇,来自全市50余名小读者和家长参加了这次公益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小读者民族自豪感,以践促读,激发阅读兴趣,并给家长和孩子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我国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不断衍生出颇具特色的节日文化。当日,潍坊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的陈慧娟老师,从端午节的由来,到端午节各地的习俗,再到记载端午的各种诗词歌赋,为大家详细阐述了端午节文化,并围绕端午节这个知识点展开了知识抢答,比如端午节的习俗有哪些呢?“挂艾蒿!”、“栓五彩丝线!”、“还有划龙舟!”、“带香包!”。各位小读者纷纷抢答,在游戏中不仅收获了精美的礼品,还学到了知识,最后陈老师给小读者推荐了有关记载端午的书籍。各位小读者深有感触,一为屈原、伍子胥等历史名人崇高的气节所折服,二为全国各地千姿百态的端午习俗所惊叹。

  五彩工艺粽子的手工制作是本次艺术汇的核心环节,潍坊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的王文斋老师先给大家传授了制作方法,小读者们迫不及待的动起手来,他们有的是父子携手,眼、耳、手齐上阵,配合默契,有的是母女搭档,折、组、缠、穿,动作精准。伴随着五彩粽子逐渐成型,活动室里洋溢着满满的成就感。五彩粽子精致美观,但是制作起来稍显麻烦,王老师接着又为大家推出了制作更为简易的三色纸粽,只需要三张正方形的彩纸,通过折纸、拼插即可完成。总共不到一个小时的功夫,一个个制作精美的五彩线粽、三色纸粽就陆续出炉了。

  淡淡粽叶香,浓浓世间情,根根丝丝线,切切情谊牵,本次艺术汇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此次活动既弘扬了传统文化,提高了小读者的手脑协调能力,也增进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交流。精彩艺术汇,不一样的精彩体验,下期我们不见不散。

   

   

   

   

潍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