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文明办微信二维码.jpg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jpg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潍坊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尼山书院丁酉端午节活动圆满结束

2017-05-27 潍坊文明网 刘逸群

  五月五日端午,上古的夏至之日,颛顼及殷商古历中尝黍之日的新年,龙图腾传人的祭祀之日,三闾大夫愤而投江的纪念之日……。5月27日,端午佳节来临之际,潍坊市图书馆尼山书院丁酉年端午节活动成功举办,20余名读者来到了图书馆尼山书院参加了活动。

  活动由专业从事汉服文化的陈怡君老师主持。活动开始,陈怡君老师举办了《汉服文化与传统节日》的讲座,向大家介绍了汉服文化,让大家了解了汉服,更走近了汉服所承载千年的汉族传统文化。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此外端午节还称“午日节、五月节、龙舟节、浴兰节、诗人节”等。  端午节是流行于中国以及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在传统节日,让我们穿上汉服,穿上自己的民族服装,参加我们传统的节日活动。

  活动最后,陈怡君老师带领大家系五彩绳,陈怡君老师介绍到端午节系五彩绳的习俗起源于汉代,至今不衰,民间把五彩绳看成“五彩龙”, 为孩子系五彩绳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它有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

  端午节戴五彩线可是很有讲究的。五彩线是用五种颜色的线制成。而五种颜色不是随便用哪五种颜色就行,而必须是青、白、红、黑和黄色。这五种颜色从阴阳五行学说上讲,分别代表木、金、火、水、土。同时,分别象征东、西、南、北、中,蕴涵着五方神力,可以驱邪除魔,祛病强身,使人健康长寿。

  想更多了解尼山书院活动吗?关注潍坊市图书馆网站和微信平台。

  报名咨询电话:8264328

  

 

潍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