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文明办微信二维码.jpg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jpg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潍坊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年年包粽子 亲朋好友同分享

2017-05-31 潍坊文明网 李 义龙
  新华小区居民辛秀美想让孩子记住习俗,体验节日气氛

  5月27日上午,家住奎文区新华小区的辛秀美已经开始包起粽子。67岁的她笑着告诉记者,每年端午节前她的任务都非常艰巨,不但要给自己这一大家子人准备粽子,还要给一帮老伙伴们准备,一包就是上百个。记者了解到,端午节包粽子的市民不在少数,有的市民还从网上搜集资料,试着包有创意性的粽子,比如水果和蔬菜口味的。

  一上午 包大半盆

  27日,记者赶到辛秀美家中看到,厨房里摆着一张小圆桌,上面堆着包粽子需要用到的糯米、苇叶、红枣等材料,地上放着一个盆,里面装了大半盆包好的粽子。

  辛秀美包的是三角粽,只见她熟练地拿起三片苇叶,形成一个锥体的坑,再拿起一把糯米放进去,然后抓几个红枣放进去,接着在上面用糯米把坑填实,用粽叶包起来,一个粽子的雏形就出来了。最后一步是缠上线打个结,粽子就包完了。

  辛秀美的老家是青州,年轻时就跟家里的老人学会了包粽子。辛秀美笑着说,当天一大早她就去了超市,买了粽叶等,回到家就开始包,一直都没歇,这才包了这么大半盆粽子。

  多种口味 最少包上百个

  辛秀美说,当天早上她包的主要是红枣粽子,她还要包一些肉粽子和蜜枣粽子,肉粽子是她的拿手绝活。包肉粽子需要上好的精肉,然后切成肉丁,用各种酱料进行腌制。虽然这种粽子包起来格外费劲,但她每年都会包,因为这种肉粽子确实美味,而且是她的孙女点名要的。

  辛秀美告诉记者,端午节包粽子是她六七年前才养成的习惯。以前的时候需要照看孩子,确实抽不出时间来专门包粽子。但自从孩子上了学以后,她的空闲时间多了,这才养成了这样一个习惯。

  对于辛秀美来说,这可不是个简单的任务。她笑着对记者说,她家也算是一个大家族,除了她老俩口外,还有一儿一女,儿子家有三口人,女儿家有四口人,有两个双胞胎外孙,这加起来就是九口人。每到端午节前,她都要包一大堆粽子给儿女们分一分。

  另外,她还是社区里的活跃分子,她身边有一大帮老伙伴们。每年包粽子的时候,她都忘不了这些老伙伴们,或多或少的都会留出一些来,给大家都分着尝尝。“每年最少都得包百十个,否则的话根本不够分。”辛秀美笑着说。

  传统节日 习俗尽量留着

  辛秀美说,端午节毕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传统节日,不吃几个粽子不像是过节。在她包粽子之前,家里人都是随便从超市买几个对付一下,她觉得这种速成粽子吃着口感不好,而且也失去了端午节吃粽子的意义,这才开始自己包粽子。

  不只是端午节,对于其他节日的习俗,她也都尽量保留着。比如清明节,她每年都会煮一些鸡蛋,然后自己擀一些单饼,同样也要给子女和老伙伴们都分一分。“今年清明节前,我利用两天的时间,擀了很多单饼,一张没落下,全都给分出去了。”辛秀美告诉记者。

  擀单饼、包粽子,这些对于年纪越来越大的辛秀美来说,确实比较辛苦,但她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不为别的,就是想让家里的年轻人们在这种节日的时候能够亲口尝尝她的手艺,品味一下家的味道,真正体验一下节日的气氛,并希望他们能把传统继承下去。

  “这都是传承下来的习俗,想让孩子都记住,以后只要我还干得动,该干还得继续干下去。”辛秀美笑着告诉记者。

  市民学包 新口味粽子

  随着端午节临近,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像辛秀美一样,开始自己动手包粽子,留住节日和家的味道。

  家住奎文区金都时代新城小区的韩女士说,从外面买的粽子吃起来根本没有地道的感觉,因此她开始自己学着动手包粽子,还从网上搜了很多关于包粽子的资料,尝试着做一些有创新性的粽子,在里面添加一些新的辅料,比如水果、蔬菜、果汁等,做出来的粽子格外好吃,如今端午节包粽子已经成了她的一种乐趣。“记忆中都是妈妈包的粽子的味道,如今我自己也当妈妈了,希望能够给孩子做出几种他爱吃的粽子。”韩女士笑着说。

  很多市民表示,包粽子不光是传承习俗,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这才是最大的乐趣。(潍坊晚报)

潍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