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文明办微信二维码.jpg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jpg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潍坊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潍坊市端午粽飘香 浓浓社区情

2017-06-01 潍坊文明网 李 义龙
    又是一年粽飘香,为强化端午节日内涵,增强社区居民之间的情感交流,营造和谐社区的良好氛围,526日,记者从大虞街道各社区了解到,近日,各社区纷纷开展了“端午粽飘香,浓浓社区情”的活动,与社区居民共同迎接端午节,受到了辖区居民的点赞。 

  东庄社区 浓情端午粽飘香 社区真情暖人心 

  526日东庄社区在二楼活动室举办和谐邻里端午节包粽子活动,促进邻里和谐团结,把关心和关爱之情传递给社区的广大居民,特别是困难家庭,让广大的居民群众度过一个难忘的端午节。 

  辖区50多名志愿者参加了活动,他们一大早就来到社区,只见食材和盆等工具一字摆开,为了顺利包好粽子,工作人员提前一天做好准备买好了糯米、大米、红枣、粽叶等包粽子的材料。活动现场,大家热情极高,专注投入,为了能把粽子包的美观大方,也是下了一番功夫。从折粽叶、装食材、缠线等等,每一个环节都用尽心思,大家还相互切磋技艺,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着,每个人都享受着“包粽子”带来的乐趣。 

  最后,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志愿者将煮好的粽子和鸡蛋送到辖区困难家庭家里,传递节日的温馨和社区大家庭的浓浓关爱。一个个小小的棕子,送去的是关爱、是和谐。每到一户,社区工作人员都详细地了解了老人们近期的身体状况以及生活情况,叮嘱他们健康饮食,适度锻炼,保持乐观心态,并告诉他们有什么事也会来帮助解决,并留下了电话。体贴入微地问候更是使老人们非常感动。 

  孙家社区 粽叶飘香过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 

  端午节来,孙家社区举办“粽叶飘香过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主题活动。区审计局包靠社区的干部、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社区志愿者二十余人参加包粽子活动。 

  与此同时,孙家社区红旗网格也组织辖区包粽子能手开展包粽子活动。他们发挥团队精神,分工明确,一个小时的时间就把所有食材变成了一个个饱满香粽。工作人员把制作好的香粽送到联系好的住户的家里蒸熟。大家轮流看护,经过近4个小时煮焖,香糯软滑的粽子终于出锅啦。 

  在活动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把所有爱心香粽送到金色阳光养老服务中心和辖区部分九十岁高龄老人、残疾家庭、贫困家庭、孤寡老人家中,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让他们提前感受传统节日的快乐! 

   大虞社区 端午粽传情六一童乐汇 

  为更好的传承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引导居民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愉快度过“六一”儿童节,527日上午,“端午粽传情,六一童乐汇”活动如期开展,吸引了许多家庭参与。 

  现场来了很多伙伴,在这个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日子里,我们即将迎来孩子们的节日——六一国际儿童节。给社区的孩子们一个快乐的节日,这次活动在社区三楼举行,孩子与妈妈在跳房子、跳大绳共同回忆了美好的童年,是不是好久没有玩了呢?“加油!加油!”加油声此起彼伏。在游戏中,回忆童年的美好、曾经的校园生活以及邻家小伙伴的共同成长。  

  还有居民在包粽子呢,端午节是我国传统民俗节日,为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社区提前准备好了糯米、蜜枣、竹叶等包粽子的材料。活动现场只见包粽子能手们飞快的拿起粽叶卷成漏斗状,填米、加蜜枣、压紧、扎绳。一只只可爱的粽子便在巧手翻飞中诞生。 

  社区走访失独家庭、低保户、残疾人家庭,让他们过上一个温馨祥和的端午节,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陈家社区 包粽子迎端午共叙邻里情 

  524日,陈家社区开展端午粽子传爱心包粽子活动。在活动现场一双双巧手飞舞,一张张绿莹莹的粽叶变换成漏斗状,糯米、红豆等食材被填进粽叶“肚”,一缠一系,一个漂亮的粽子就完成了。有的居民熟练地包着粽子,还有一些不懂包粽子的居民在现场学习,眉开眼笑地谈论着包扎的技巧。不到2个小时,百余个粽子已包好。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一位参加活动的居民刘女士说,通过这次活动,邻里之间更加熟悉,邻里关系也变得更加融洽了。 

  在活动结束后,陈家社区联合宏远物业将包出的粽子和节日礼品送到辖区90岁以上老人家中,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一起分享端午节的快乐。当老人收到粽子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激动地对工作人员说:“感谢社区对我们的照顾,也谢谢你们经常来看望我,这份礼物我很喜欢。” 

  虞中社区 粽叶飘香过端午 幸福和谐邻里情活动 

  粽叶飘香迎端午传统佳节民俗乐。端午佳节虞中社区组织开展了“粽叶飘香过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包粽子送温暖活动,奏响了邻里一家亲的序曲。 

  活动前,社区工作人员提前买好了糯米、蜜枣、粽叶等包粽子的材料,并提前一天开始洗米、泡米、泡粽叶。524日上午,社区志愿者、居民们开始一起包粽子。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很快,一个个结实而饱满的漂亮三角粽就成型了。经过一上午的努力,大家亲手包好了300多个粽子。社区五老志愿者王阿姨说:“社区组织包粽子,使更多的居民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体现了互帮互助的传统美德。” 

  最后,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带上做好的粽子,上门送给百岁老人、困难家庭、老党员家中,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提前为他们送上一份关怀。 

  福寿街社区 联合奎幼儿园开展“端午画龙舟”绘画比赛 

  527日,为了让孩子了解端午节的历史由来,培养孩子爱国情感,福寿街社区联合奎文区直机关幼儿园开展 “端午画龙舟”幼儿绘画比赛活动。 

   活动中,老师以故事的形式向孩子们讲述了伟大诗人屈原的爱国情怀以及国人用“包粽子、赛龙舟”来纪念屈原的传统习俗。在老师的指导下,一幅幅端午龙舟图跃然纸上。活动的开展,营造了浓厚的传统节日氛围,在孩子心灵深处种下了一粒“爱国”的种子。 

  东园社区 粽叶飘香迎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 

  526日是,东园社区以“民族节日,代代相承,同享端午,共品棕香”为主题,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端午节包粽子爱心传递活动。 

  活动当天,社区以及物业提供包粽子原料,由社区会包粽子的老党员、志愿者现场制作粽子并煮熟后,这些满载深情厚谊的特殊的粽子通过社区党组织送到了困难家庭、独居老人、重度残疾人和孤寡老人手中,并询问了他们的近期生活、身体状况,关心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玄武东街社区  淡淡粽叶香·浓浓邻里情 

  526日上午,玄武东街社区举办“淡淡粽叶香·浓浓邻里情”端午节包粽子比赛活动。活动一开始,随着裁判的的一声令下,大家快速地包起粽子来,参加比赛的居民们各个亮出自己的绝活,装糯米、放红枣、裹紧扎绳……来参加比赛的居民有的技术娴熟,在他们的巧手下没一会儿一个个新鲜的粽子就诞生了;有的现学现卖,包粽子时屡屡出现纰漏,好不容易包好了粽叶,糯米又漏了出来。尽管技术参差不齐,但大家都很尽兴。参赛居民们要在规定的5分钟内包出大小均一的粽子,包好的粽子以不漏馅不漏米、包扎严密、形状规则为有效数计算成绩。按照包出粽子有效数量的多少,评出名次并发放奖品。 

  最快的包粽能手是王香花大姐,五分钟就包出了24个粽子!辖区的王阿姨、韩阿姨也分别取到了16个和15个粽子的好成绩。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围观居民对取得好成绩的选手报以热烈的掌声!“参加这次包粽子活动特别高兴,让我们感觉端午节的味儿越来越浓了,节日也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老老少少,欢聚在一起包粽子,现场充满了充满欢声笑语,勾起了我们小时候的回忆,我们包的不是粽子,是快乐!”王大姐高兴的说道。 (/ 潍坊晚报记者 张玉丽 )

潍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