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文明办微信二维码.jpg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jpg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潍坊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环保小天使”干得真起劲 两小时130余人报名

2017-08-14 潍坊文明网 焦 晴

  8月13日,一队身穿红马甲的人在潍坊植物园内来回穿梭,他们手拿垃圾袋,一次次弯腰捡起地上的烟头、纸屑,他们都是潍坊市彩虹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当天上午,130余名“环保天使”在此开展了“小行动,大不同,党建引领建四城”公益环保活动,旨在增强广大市民的环保意识,营造共建美丽家园的良好氛围。

  两小时130余人报名

  13日上午8时30分,记者在潍坊植物园看到,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手拿镊子、黑色垃圾袋等,正在清理路面及绿化带内的垃圾。

  在潍坊植物园西侧一条小路旁边,一些还未成熟的果实散落在绿化带内,10岁的志愿者付佳鑫将果实捡起来后放进垃圾桶内。看到有人从树上摘果实,付佳鑫还主动上前阻止,提醒市民这里是公共场所,树上的果实不能随意采摘。

  “自从参加此类环保公益活动,孩子在家会主动打扫房间,在学校也经常帮同学打扫卫生。”付佳鑫的母亲孙媛媛说,她经常带孩子参加志愿活动,现在孩子看到路边有垃圾都会捡起来放到垃圾桶内。

  当天的活动中,志愿者们一边沿路捡拾垃圾,一边指认一些陌生而美丽的植物。他们纷纷表示,志愿活动既清洁了植物园的环境,又能观赏美景,一举多得。

  “弯腰捡起地上的垃圾也许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但正是这些小动作对城市的文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潍坊市彩虹公益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王启华说,为增强市民的环保意识,也为了配合潍坊“四个城市”建设,他们组织了此次活动。当时要求报名100人,但不到两个小时就有130余人报名,其中有来自寿光、临朐等地的志愿者。

  带着儿女一起出发

  据了解,在这支13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中,不乏一些年幼的面孔,6岁的张辛淇是其中最小的。

  “小家伙看我经常带他姐姐参加公益活动,也吵着要来。”张辛淇的爸爸张法民说,早上6时,他就带着两个孩子从临朐县辛寨镇赶了过来。活动中,儿子不仅没有丝毫不耐烦,还干劲十足,让他很意外。通过这次活动,他明显感受到了孩子的变化,环保意识提高了,似乎懂事了,喝了饮料会主动将瓶子放进垃圾桶里。

  “虽然很累,但我也很开心。以后我会劝说同学们不要乱扔垃圾,环卫工人太辛苦了。”一直弯腰捡垃圾的张辛淇到了集合时间还在忙活,他说,他是第一次参加公益活动,看到姐姐和爸爸熟练地将垃圾放入垃圾袋,劝导其他市民要文明行动,他很羡慕,以后会好好锻炼。

  当天活动结束后,组织方还为本次活动中的52名优秀小志愿者颁发了“环保公益小天使”证书。

  市民自发加入进来

  在活动现场,许多爱心市民都自发地加入到了“环保天使”志愿者队伍中。家住高新区大观天下的张琳说,看到家长和孩子一起清理垃圾,她刚开始还以为是“作秀”。不过,看到孩子们沿着小路认真地捡拾垃圾,遇到危险的岩石路段家长会弓着身子把塑料瓶小心地捡起来,她就有些不好意思了。

  “他们的行为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市民王女士经常到潍坊植物园里散步,看到志愿者们一次次弯腰带来的改变,她表示,志愿者们不仅是将垃圾捡了起来,还将文明捡了起来,她也想加入志愿者行列,报名参加公益组织。

  “看到大家慢慢地改掉乱丢垃圾的坏习惯,觉得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志愿者们表示,他们自己也在公益活动中受益匪浅,会带动家人、朋友一起参与。(潍坊晚报)

潍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