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文明办微信二维码.jpg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jpg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潍坊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爱在七夕 情满夏日

2017-08-30 潍坊文明网 焦 晴

 

合影 

  七夕节(8月28日)是我国重要的民族传统节日之一,七夕节也称“乞巧节”,女孩子们在这一天会乞求天上的女神赋予他们聪慧的心灵和灵巧的双手,让自己的针织女工技法娴熟。潍坊市博物馆与潍坊市汉服协会在七夕节号召市民们编制彩色手链、穿绳乞巧、手绘执扇,寓意祈求心灵手巧,绘团扇,穿针孔,编彩绳,让市民们在“七夕”来临前感受传统民俗文化。为了保护和传承好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中的载体作用,教育和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促进家庭和睦和社会和谐。本次活动分两次举行,8月26日上午9:30在潍坊市博物馆举办乞巧节茶会,8月28日晚19:00在潍坊市白浪河畔糖朝咖啡厅举办乞巧节雅集。

  潍坊市博物馆举办乞巧节茶会 

  2017年8月26日上午9:30,主持人与现场的朋友们着汉服在潍坊市博物馆二楼社教区开展了“爱在七夕·情满夏日 ”主题活动。

品茶 

  第一项,由半亩茶书馆馆长,高级茶艺师,肖冰老师为大家分享七碗茶茶会。今天品尝到的是八年的老白茶,茶汤已经红浓淳厚,品饮时已可以尝到淡淡的药香,白茶茶性偏凉,八年的老白茶茶性却已经趋于温和,可以起到通达全身,清热解毒的功效。

  穿针 

  第二项,穿针、结五绳。乞巧所谓女儿节,则以手工为要,今天来到博物馆就要比试比试哪位女子心灵手巧。花绳既是五彩丝,又俗称五色丝。早在东汉应劭著《风俗演义》中就已经记载说把它系在臂上可避病除鬼、不染病瘟。如今在现代又成为女性的装饰品。  

  绘制团扇 

  第三项,由专业老师教授大家绘制团扇。蘸一点笔墨,将想说想写的绘制到团扇上,乞巧的到来。你想为谁绘制一把团扇呢?现场参与活动的朋友们通过此次活动即学会了团扇,又了解了团扇背后的文化。

  潍坊市白浪河畔糖朝咖啡厅举办乞巧节雅集 

  8月28日晚19:00,在糖朝咖啡厅举办“佳节乞巧·潍水品茗”主题活动,以汉服为载体,礼乐为内容,充分发挥汉服组织为群众服务、为社会服务的目的。

   祭祀牛郎织女 

  第一项,祭祀牛郎织女。由潍坊市汉服文化协会的成员,穿着汉服,举行祭祀牛郎织女仪式。大家祭拜牛郎织女鹊桥相会,以祈求婚姻美满、家庭美满幸福。

穿针乞巧 

  第二项,穿针乞巧。记载最早见于东晋葛洪的《西京杂记》:“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人具习之。”这是七夕穿针乞巧风俗的变体,是明清两代的盛行的七夕节俗。参加活动的人员穿着汉服进行穿针比赛,可以说充满了竞技的意味,将女红才艺与游戏化的竞赛结合在一起,因此而得“巧”,颇为“实至名归”。

斟茶 

  第三项,茶会。由半亩茶书馆馆长,高级茶艺师,肖冰老师为大家分享七碗茶茶会。

放河灯 

  第四项,放河灯。夏历七月初七,是民间鹊桥会节日,人们怕牛郎看不清夜暗的鹊桥,便在人间河流放灯,让牛郎认路快步与织女相会。汉服文化协会向参与者提供河灯,带领他们前往白浪河西畔放河灯,并把最好的祝愿写上去,放河灯进行许愿。

  小伙伴们着汉服度过了非常有意义的七夕活动,本次活动由潍坊市博物馆、潍坊市汉服文化协会主办,半亩茶书馆及国乐箜篌协办以及潍坊麦子树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青岛琴屿汉风汉服社小乔社长的支持和参与。通过这次活动让市民们了解七夕,感受传统民俗文化。为了保护和传承好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中的载体作用,教育和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促进家庭和睦和社会和谐。

潍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