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文明办微信二维码.jpg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jpg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潍坊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爱在重阳 情暖李家社区

2017-10-31 潍坊文明网 焦 晴

  为弘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丰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让老人真正享受到老有所乐,10月27日,李家经济专业合作社组织了“喜庆十九大、欢度老年节”重阳节活动,现场为老年人免费发放了茶具、牛奶、拉杆箱等慰问品,并与11月初组织50周岁以上的老人去北京旅游,真正把实惠送到老人们的心坎,体现合作社对老人的关心和关怀,倡导传承尊老爱幼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风尚。老人们连连拍手称赞,笑逐颜开。

  老人自编节目庆重阳

  10月27日上午,李家社区广文苑小区文体活动广场上锣鼓喧天,掌声雷动,一场精彩的文艺汇演在这里激情上演。来自辖区的各支文艺团队与社区居民欢聚一堂,载歌载舞,用自己擅长的文艺形式为居民呈现了一场文艺饕餮盛宴。

  热情洋溢的舞蹈、洋洋盈耳的歌唱……一个个节目精彩纷呈,现场气氛高潮迭起。精彩的演出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特别是由社区老人自发编排、表演的锣鼓舞《幸福活力新广文》更是赢得满堂喝彩。

  据悉,整场演出由辖区文艺爱好者自编自演,节目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广文苑小区的社区居民王阿姨高兴地说,“今天社区组织我们老年人过重阳节,我心情非常高兴,这体现了我们党对我们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对我们老年人在生活上各方面的关爱,我表示非常的感谢。”

  老人免费赴京旅游

  在活动现场,全体人员合唱了《歌唱祖国》,共同祝福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此外,李家社区李家经济专业合作社还为老人们准备了一个特殊的“礼物”,那就是免费为50周岁以上的女性、60周岁以上的男性退休股民提供免费去北京旅游的机会。

  每年的重阳节,李家社区都会为老年朋友选址出游,之前去过上海、杭州、南京这些大都市,反响都相当不错。“2003年我们曾组织去过一次北京,但很多后来退休的同志没有去过。这10多年我们国家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潍坊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首都北京变化就更大了,建设的更美了。”李家经济专业合作社党委副书记韩江忠说,重阳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节。

  百善孝为先,多年来,李家经济专业合作社就有重视“孝道”的传统,经常通过各种不同的形式来表达对老年人的尊重和关心。前些年的老年节,合作社年年组织出去参观旅游,近年来则改为两年出去一次或发放礼物进行庆祝。今年的老年节又恰逢十九大刚刚闭幕,因此这次去北京参观旅游很有纪念意义。

  韩江忠表示,李家庄村以“城中村”改造为契机,开始了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如今,每一名村民都是合作社的股东,他们退休后不仅享受免费旅游的机会,如果因身体原因不愿远行,合作社同样会给出一部分旅游补贴。

  “我们为符合年龄条件的老人提供了免费的拉杆箱。”韩江忠说,他们于11月1日到10日分两批组织老人赴京旅游,届时将去天安门广场、故宫和长城等地接受党的教育。今后,李家经济专业合作社将继续把此类亲民活动开展下去,扎实稳步的推进关爱老年人工作。

  圆了老人出游的梦

  “很久没有出远门了,这次能够跟着合作社出去旅游,想想就高兴。”62岁的韩昌忠说,得知11月份能够去北京旅游,把他高兴坏了。他年轻时就向往北京的生活,每每在电视上看到故宫的镜头,心头忍不住一阵激动。

  由于工作原因,韩昌忠老人多年来只能从报纸与电视搜集故宫的信息,虽然对故宫的布局了如指掌,但始终未曾亲身前往。这次借着重阳节免费赴京旅游的机会,终于可以圆他多年来的心愿。

  广文苑小区的刘德英对旅游也是颇感兴趣,以前跟着合作社去过井冈山,看过上海世博会……听着导游的讲解,享受着山水如画的美景,每每说起这些她都高兴地合不拢嘴。但这次去北京旅游,她没法参加了。“这次去北京旅游,心里也想去,但因为丈夫身体不允许,所以去不了了。”刘德英遗憾地说。

  “出去的时候身边都是熟悉的伙伴,还有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作伴,不怕上当受骗。”67岁的景茂喜老人拿着手机中的照片对记者说,“我和老伴年轻时喜欢旅游,但一直没有机会,是社区组织的免费游,圆了我的心愿。这两年我们出去都喜欢拍照留念,还经常拿给孩子看。”

  参观南下河市场,见证变化

  在当天的重阳节活动中,还有一项特殊的安排,那就是合作社组织辖区老年人参观了南下河市场,亲身体验南下河市场提升改造后发生的变化。2016年5月下旬开始,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李家经济专业合作社对南下河市场从基础设施到摊位设置、从路面清理到环境绿化、从短斤缺两到诚信交易、从货台交易到交通畅通、从宣传广告到卫生死角、从管理规范到秩序井然、从垃圾场到停车场进行全面整体改造,力求打造一个“新南下河市场”。

  现在,提升改造已基本完成,南下河市场合理布局,亮证(牌)经营,明码标价,分类设摊。无摊外摊、场外摊,无占道经营现象,商户们文明经营,秩序良好。提升改造后的南下河市场生意兴隆,集体收入进一步提高。

  看到南下河市场的变化,不少老人由衷的发出了感慨。今年86岁的王玉兰身体不便,坐在轮椅上,她的家人推着她在南下河市场参观,一圈转下来,王玉兰忍不住竖拇指称赞南下河市场的变化。“小区东门有条便民街,吃的用的东西都有,南下河市场好久没过来了,这次过来参观,感觉南下河市场跟原来简直就是两个样子了。”王玉兰老人的家人介绍说。(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吕凯)

潍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