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文明办微信二维码.jpg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jpg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潍坊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2017七夕节

潍坊汉服爱好者“穿越”迎七夕 乞巧拜月又赛诗

2017-08-28 潍坊文明网 王春艳

  婀娜多姿的汉服展示、别开生面的拜月仪式、妙趣横生的斗巧大会……在七夕节来临之际,8月27日下午,由潍城区委宣传部和共青团潍城区委主办的七夕乞巧汉服文化节在十笏园文化街区拉开帷幕。以七夕节为主旨的各种活动,给市民带来了一场传统文化的饕餮盛宴,让市民置身其中,仿佛穿越到了古代。

  汉服表演典雅唯美 

  27日下午3时,在十笏园文化街区,首先上演的是汉服表演,身着古代各朝服饰的年轻人登上舞台,逐一为大家展示汉服的外形、内涵。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汉代曲裾,交领右衽,用色花纹暗沉庄重。身着汉代曲裾的少女身姿高挑玲珑,举手投足间透露着典雅。

  记者看到,表演中展示了各种传统汉服样式。有齐腰襦裙,襦裙男女皆适用,既可作日常装,又可作正装。少女身着粉色襦裙,活泼不失雅致;有唐代女性服装,高位束胸,形制宽大,以表现女性的雍容华贵为主,即使是身姿偏瘦的少女,穿起来也不显瘦弱;有宋代“朱子深衣”,融入了礼仪教化,十二片布组成的衣服代表十二个月,意为法天。交领为方衣袖呈圆表示无规矩不成方圆等;还有最为详尽的明代服饰,不仅有袄裙、披衣,还有明代皇族所穿的曳撒,女性显柔婉,男性显刚烈。

  伴随着汉服展示,更引人入胜的是古筝曲《春江花月夜》,只见五个少女身着藕粉色襦裙登台表演,质朴的旋律、多变的节奏向观众展示着古筝的优美音色,也展现了古典音乐的魅力。舞蹈《礼仪之邦》为传统汉舞,表演者身穿红色曲裾,摆手回旋,动作错开,交相辉应,既有柔媚,又显大气。

  小伙穿针不逊姑娘 

  在十笏园文化街区中央,摆出了几十张古色古香的桌子,每张桌子上都提前准备好了针线,其中五根针插在苹果上,穿着汉服的少女们纷纷走上前来,准备穿针引线。

  活动规则很简单,就是看谁先将红线全部穿到五个针孔里。汉服少女们手拿针线,现场仿佛穿越到了古代,回到了在七夕节向“织女”乞求保佑自己心灵手巧,乞求智慧和精巧女工技艺的场景,令前来参观的市民叹为观止。

  潍坊学院大四学生陈怡君聚精会神,用了不到一分钟,便将红线穿插到了针孔里。“我从小喜欢汉文化,上大学后便加入了汉服社,更加系统地学习了国学文化。”陈怡君已经是第二次参加“穿针乞巧”活动了,在她看来,活动简单通俗地将优秀传统文化拉进人们的视野。

  记者发现,前来参加“穿针乞巧”活动的男士也不少,他们穿针引线丝毫不比姑娘们慢。“听说这里有七夕节活动,我和朋友便穿着汉服来参加了。”正参加活动的郝昊笑着说,“穿针乞巧”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每个人都应了解学习。

  “汉舞”令人心旷神怡 

  当天,“汉舞”《礼仪之邦》、《采薇》表演,让市民大开眼界,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民族传统舞蹈,衬托出了浓郁的七夕节日气氛。舞台上,两名表演者舞风豪放壮美,又不失质朴清新,焕发着生机和活力,展现了汉文化的博大。

  多名参观者表示,在七夕节到来之际,欣赏了这么一场盛大节日表演,感受着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汉舞表演,近距离地观看汉舞,这还是第一次。”家住十笏园小区的居民方先生告诉记者,他特别喜欢传统文化、传统舞蹈,当天表演的汉舞让人们仿佛置身传统文化中,感受到了质朴的文化底蕴。

  此外,活动主办方还举办了赛诗令。“七夕今宵看碧霄”、“我寄愁心与明月”……诗词上句悬挂出来后,吸引了不少参观者,思考着下一句。“每一句诗词都与七夕节有联系,表达了青年男女的相思之情。”参观者花明对记者说,被这象征美好寓意的诗词所吸引,他忍不住对上几句。

  表演者多为大学生 

  记者采访发现,汉服文化节得到了众多年轻人的支持和响应,现场观众和表演者大多为在校大学生,有各自所属的汉服社团,因为此次活动聚在了一起。对于古典和传统,他们可能理解得更为深刻,希望在抛弃糟粕后,当今社会能重拾传统文化,重树汉民族的自信。

  潍坊医学院古风协会会长刘亚楠是一名大二学生,她穿着改良版的汉代淡绿色曲裾,清新窈窕,非常彰显个性。她希望让更多人认识到汉服之美,进而喜欢上汉服。

  “汉服文化作为汉文化一个重要方面,现在却有不少人不认识汉服。”已经参加工作的刘一诺说,她来参加此次活动不仅是为了展示汉服,还希望中国传统节日被更多人熟知。她说,七夕不是情人节,是女性祈求心灵手巧的节日,到后来才因为牛郎织女的传说被赋予爱情的含义,古代情人节应该是上巳节和元宵节。

  刘一诺告诉记者,她不仅喜欢汉服,更喜欢传统文化,这样一个传统节日,年轻一代应传承下去,而不是一味追求洋节日,“这此活动,我学到了很多关于七夕节的传统文化,也认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年轻人”。

  丰富节目展现习俗 

  当天,除了汉舞表演、古筝群奏、汉服展示、穿针乞巧和赛诗令外,还有投壶比赛、传统文化游戏、成人礼展演、拜月仪式等一系列活动。市民可穿上汉服参与活动,体验原汁原味的七夕气氛。

  “七夕节到了,节日气氛比较浓郁。此次七夕节传统文化展示,让大家了解了更多有关七夕节的文化习俗。”市民马凯宇和女朋友一起参加此次活动,并且还穿上了梦寐以求的汉服,体验了一次“牛郎织女”般的爱情。

  记者采访了解到,七夕文化专题活动——“品传统 醉七夕”七夕乞巧汉服文化节由潍城区委宣传部和共青团潍城区委主办。共青团潍城区委负责人孙超向记者介绍,在我国古代,七夕节又被称为“乞巧节”、“女儿节”。今年的七夕活动,选择在古色古香的十笏园文化街区举行,通过汉服展示、汉舞表演、穿针乞巧等一系列活动来体验传统习俗,弘扬传统文化。同时,七夕节是我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有“中国情人节”的美誉,此次活动旨在回归七夕“乞巧”的本意,为青年男女搭建起寻得佳偶良配的平台,也是对传统文化回归的呼唤。(潍坊晚报)

潍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