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春节 »传统春联

  春节在中国已经传承了几千年,并对周围的国家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影响。在千百年的流传中,民间逐渐约定俗成了一些习俗,其中许多的习俗一直流传至今。“腊月二十八,打糕蒸馍贴花花”,所谓贴花花,就是指的贴福字春联, 2月13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日),潍坊市美术馆联合潍坊十笏园街区,开展“挂福字,贴春联”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营造2018狗年春节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工作人员正在贴春联

  迎着冬日明媚的朝阳,市美术馆和街区工作人员精神抖擞,步履矫健,走在十笏园文化街区的石板路上,手中的红纸迎风招展,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在文化街区主要的仿古建筑大门、楹柱、墙壁的周围,几名工作人员聚集过去,有负责抹浆糊贴福字春联的,有帮忙抻住福字春联底部的,还有把握全局调控福字春联位置的,动作敏捷,一丝不苟,配合默契。“喜气临门红色妍”,鲜艳的福字春联装点了古朴雅致的仿古建筑,使整个十笏园文化街区红红火火,焕然一新。特别是市美术馆张卫华先生自撰联:“梅更旧岁承希宁精神初心不改 竹报新春念板桥传统大美为民(横批:国泰民安)”,表达了市美术馆全体人员继承弘扬郑板桥勤政为民和于希宁“三魂一心”的精神品德,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持“大美为民”的服务理念,全力推进全市美术事业发展的美好祝愿和坚定信心。贴春联的活动也吸引了很多的群众观看,一名来自寿光的游客李大爷说道:“这些工作人员真有心啊,福字一挂,春联一贴,让我们这些来玩的感觉到了过年的味道,热热闹闹,喜气洋洋。”

 工作人员正在贴福字

  挂福字贴春联是中国人过春节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华民族鲜明的文化符号,本次“挂福字,贴春联”活动是市美术馆响应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明办号召,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特色文化宣传活动。在新的一年里,市美术馆将进一步充实“大美为民”党建品牌内涵,推出内容更加丰富多样、形式更加喜闻乐见的文化惠民活动。 

  文化小贴士: 

  大红春联是对联的一种,在春节时张贴,故名春联。春联俗称“门对”、“春贴”、“对联”、“对子”,雅称“楹联”。它以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时代背景,抒发美好愿望,是中国特有的文学形式。春联的来源其一是桃符。最初人们以避邪,后来画门神像木刻人形应挂在门旁于桃木上,再简化为在桃木板上题写门神名字。春联的另一来源是春贴。古人在立春日多贴“宜春”二字,后渐渐发展为春联,是过年的一种习俗。新春开始,第一件事便是贴对联。临近春节,家家户户纷纷上街购买春联,有雅兴者自己也铺纸泼墨挥春,将宅子里里外外的门户装点一新。 

  春联真正普及始于明代,与朱元璋的提倡有关。据清人陈尚古的《簪云楼杂说》中记载,有一年朱元璋准备过年时,下令每家门上都要贴一副春联,以示庆贺。原来春联题写在桃木板上,后来改写在纸上。桃木的颜色是红的,红色有吉祥,避邪的意思,因此春联大都用红纸书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