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春节 »传统春联

  正所谓新春送祝福,火红春联年味浓,新年即将来临,少不了的就是写春联、剪窗花,这既包含了对新年新岁的美好愿望,也展现了中华民族淳厚隽永的民情与民风。1月18日上午,为弘扬民俗文化,营造春节喜庆气氛,昌乐县文广新局在鄌郚镇西官庄村开展了以“春联送祝福 窗花传真情”为主题的送祝福、迎新春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书法、剪纸爱好者的大力支持。他们现场进行创作,写春联、剪窗花,并免费赠送给村民们,为他们送上新春的祝福。

  鄌郚镇西官庄村村民:“到我们庄里每家每户来书写对联,写的(对联)很好,每家每户不一个样,上谁家拜年上谁家看看一家一个样”。

  书法家们挥毫泼墨,一副副春联在书法家的笔下诞生,或秀美遒劲,或潇洒飘逸,挥毫写就了百余副红彤彤、喜气洋洋的春联。“东风迎新岁 瑞雪兆丰年”“欢天喜地度佳节 张灯结彩迎新春”,一副副充满喜庆意味的春联送上了节日的祝福。

  山东省东方辰龙书画院院长王卫国说:“带着我们的心意,为村民送一份福,送上个福字,把大福小福都送到村民手中,他们贴上高高兴兴过年”。

  另外几个展台,非遗剪纸传承人刘菁霞正在为居民们现场剪喜庆吉祥的窗花,每张剪纸都营造着喜庆的过年氛围,传达着吉祥的节日气息。她说:“窗花剪纸是咱中国的传统文化,历史很悠久了。为了再把这门艺术发扬起来,今天又来到(西官庄村),送给村民剪纸,快过年了嘛,村民们又都非常喜欢这些东西,正好用来装扮节日,也觉得传承了我们的传统艺术”。

  志愿者还让村民们自己设计剪纸,亲身体验剪纸艺术的魅力,并通过赠送剪纸的方式给居民们送温暖,让每一位居民都能得到社区的祝福。

  此次活动的举办,深得村民的喜爱,在弘扬民俗文化、营造节日氛围的同时,将优良传统传递给农村,促进了和谐农村的建设,县文广新局表示也将会把这项传统民俗活动继续秉承下去。昌乐县文广新局副局长杨恒金:“为了繁荣农村文化,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县文广新局组织了这次春联送祝福、窗花传真情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聘请了全县书法家和剪纸艺人,以及文艺志愿者20余人,深入到我们所包靠的村,通过简简单单的送春联、送窗花,为村民送去祝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