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春节 »向坚守岗位的人致敬

  供电公司马献丽再一次顺利完成除夕夜保供电任务

  除夕夜,应该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看春节联欢晚会的时候,可山东潍坊供电公司配网调控抢修指挥班班长马献丽仍像往常一样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这是她在岗位上度过的第23个除夕夜。“除夕夜守护好这座城市的光明,让市民们过一个好年,是我们的责任。”马献丽说。

  紧盯监控大屏幕,实时查看线路运行情况

  大年三十一早,马献丽便从奎文区的家中出发,来到国网潍坊配网调控抢修指挥中心。“配网自动化系统有异常吗,有没有报修的情况?”马献丽不停地询问。“一切正常,之前的报修已恢复正常。”调度值班员的反馈让马献丽心里的石头暂时落了地。

  在指挥中心的监控大屏幕上,能实时准确地看到配网线路的运行状况,工作人员通过监控及时发现设备异常,在客户打来电话前,准确判断并处理故障。马献丽说,以前配网线路发生了故障,需要工作人员全线巡视,不仅费时费力,处理效果也大打折扣。现在通过配网自动化系统,不仅故障的平均处理时间比之前大大缩短,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还能为客户准确快速地送上电。

  “上方显示红色,说明运行正常,可如果线路变成了绿色,那便说明这条线路出了问题。”马献丽指着屏幕上的一根根线路说,“因为职业习惯,我开车出门通过路口的红绿灯时,都会先反应一下。”

  年夜饭很简单,最害怕电话铃声响起

  因为要坚守在岗位上,每年除夕的年夜饭都要马献丽和同事们自己解决,大家会从食堂打一些饭菜当做年夜饭,饺子当然必不可少。

  “其实每年的年夜饭都很简单,就是两三个菜加几盘水饺,今年和往年没区别。”马献丽说,为了确保市民用电正常,他们班组的值班人员由原来的两人变为4人,即使是吃年夜饭也要迅速吃完,同时还有人员轮流值守,确保万无一失。此外,春晚更是不可能看了,因为他们得盯好监控大屏,一旦发现有情况,马上进行处理。

  然而,对于每年的除夕夜,马献丽最害怕的并不是不能与家人一起度过,而是听到自己的电话铃声,每当电话铃声响起,她的心里就会一紧。因为电话一响,就意味着哪条线路出现了故障或异常,她和同事需要立刻作出反应并进行反馈。马献丽的亲戚朋友知道她的这个情况后,都是通过其他途径给她拜年或到了大年初一再拜年。(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