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春节 »志愿服务 温暖到家

  2月7日上午,由潍坊市文明办、潍坊火车站等单位主办的2018“情满春运·爱在潍坊”新年祝福联谊活动在火车站候车大厅举行。该活动邀请了潍坊风筝、杨家埠木版年画、潍坊布玩具、剪纸等非遗项目的传承人进行了现场展演,我市书法名家现场书写春联和“福”字,免费送给回家过年的旅客。据悉,该活动还将于元宵节期间举办第二场,继续向旅客推介潍坊传统工艺,讲述潍坊魅力故事,展现潍坊独具特色的文化风景。

 

  旅客排队领春联和“福”字 

  “情满春运·爱在潍坊”新年祝福联谊活动以“送吉祥、送平安、送温馨、送祝愿”为主题,分为“指尖上的潍坊”——潍坊手工艺经典项目现场展演,“送春联到你家”,“送吉祥、送平安、送温馨、送祝愿”幸运抽奖等板块。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潍坊火车站候车厅看到,活动吸引了众多准备乘车回家的旅客。“老师,能麻烦给写副春联吗?”旅客们将几位书法家团团围住,都希望可以得到充满美好寓意的祝福。对于旅客的请求,几位书法家“来者不拒”,挥毫泼墨间,写好的春联已经被旅客们相继领走。

  “我求了一副与财运家运有关的春联,准备作为礼物送给做生意的朋友。”老家湖北的明先生告诉记者,他需要坐7个多小时的火车才能到家,得好好保护这副春联。

  在领春联的队伍中有不少年轻人。“我每年回家,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贴春联。记得小时候,春联都是找村里的老师写,后来慢慢变成了机器打印,样式多了,却总感觉没有手写的有意义。”老家济南的刘先生已经领到了自己心仪的春联,他准备回家后贴在大门上,“我刚才拍了一张照片发给我爸爸,他也很喜欢,而且是潍坊的名家写的,意义更大”。

  在3个多小时的活动中,几位书法家共向旅客免费送出了300余件各式年俗礼品及500余套春联和“福”字。

  十位非遗传承人赠送手工艺品 

  在当天的“指尖上的潍坊”——潍坊手工艺经典项目现场展演板块中,共邀请了杨家埠木版年画、潍坊布玩具、面塑、葫芦烙画等10位非遗项目传承人来到现场,向旅客展示极具潍坊特色的手工艺品制作。独具特色的木版年画、惟妙惟肖的葫芦烙画、色彩浓郁的布玩具……这些作品也成为回家旅客的“过节礼物”。

  在赵日文的面塑摊位前,用面制作的关羽神气十足,用黏土制作的生肖狗栩栩如生,吸引了不少旅客以及小朋友的目光。“我的孩子平时就特别喜欢玩黏土,看到有老师在这里制作,就现场跟着学了起来。”在旅客刘女士的儿子面前,已经有做好的葡萄、向日葵、七星瓢虫等作品。“这些传统的东西,我们平时接触得少,能有机会让孩子跟着大师近距离接触一下,我觉着挺好的,对孩子也是一种启发和教育。”刘女士说。

  “小型的面塑,我五六分钟就能做一个。我刚才已经做了很多生肖送给旅客,也希望大家能够过个幸福团圆年。”从小就开始玩面塑的赵日文说着话,手里的活却一直没停,几分钟的时间,一直萌萌的粉色小狗就做好了。“漂亮啊,我要带回家,我家宝宝肯定喜欢。”回滕州老家的宋先生开心地说。(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