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

  时值金秋,又是一年重阳佳节。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爱老、敬老、助老”的社会风气,10月24日和25日,北海路街道开展了“重阳节心系老人公益行”活动。活动期间,几个社区都聚满了老人,他们高兴地排队免费理发,还有不少老人们听说了免费理发的消息,也互相奔走相告,赶来理发。活动期间,20多名义工和理发师们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分别走进各社区,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免费理发服务。

十里堡社区理发现场

  居民理发很满意 

  24日上午,在十里堡社区里,前来为社区居民们理发的理发师已经早早来到这里,将椅子、毛巾、理发围布等用品都准备好了。“我一开始不知道这是干什么,小伙子们拉起横幅来我才知道是免费理发。”65岁的社区居民张先生理完发后笑得合不拢嘴,称赞这次免费理发给社区里的老年人提供了方便。 

  上午10时许,来理发的居民多了起来,理发师们也忙碌了起来。这些理发师虽然年轻,但是技巧十分娴熟,每一位老人说出自己的理发要求后,理发师们就按照老人的需求,挥舞手中的工具,或剪或剃,十几分钟后完成理发,每一位老人都变得神清气爽。“剪得真是不错!”不少老人剪完后都称赞理发师们,离开时还不忘像理发师们道一声谢。  

  “老人们让我们理发,是相信我们的技艺,因此我们更要好好为老人们提供服务。”此次活动的负责人沈玲说。

  赶集回来正好碰上理发 

  72岁的谭先生提着几袋蔬菜,走到小区门前,发现了正在理发的居民们,便也上前凑了个热闹:“我今早上去赶集了,回来的路上正好看到这里有免费理发,我就过来了。”谭先生说,本来自己打算近几天到理发店里去花钱理发,没想到赶上了爱心助老活动。谭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时一个月理一次头发,每次剪头发都要花费十多元。“去大型理发店太贵,就去小店里随便剪剪。”谭先生说,这次理完发,他感觉非常不错,比平时自己去理发店理得还仔细。“能为社区里的老人提供这么贴心、实用的服务,我们打心里感谢他们。”谭先生说 

  社区居民唐瑞莲理完发后对自己的新造型也十分满意。“比我去的理发店里剪得可好看多了。”唐瑞莲说,在社区里不花一分钱就体验到了高质量服务,她感觉很高兴。“社区里不少老人比较节俭,而且出门理发对于老人来说也确实不方便,要是理发师们能每月来一次就好了。”唐瑞莲笑着说,许多老人都是头发长得比较长了才会理一次头发,这次在家门口就能理发,着实给许多老人提供了便利。

赵疃社区理发现场

志愿者上门给老人理发

  给腿脚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24日下午,理发活动在赵疃社区继续开展。虽然活动原定于下午1时30分开始,而工作人员发现,中午临近1时,就有几位老人早早来社区等待了。社区活动负责人听说这一情况,立即赶到社区,提前为老人们提供服务

  活动现场,老人们不时和志愿者、理发师们交谈着,社区工作人员经常问问“叔叔,阿姨,这发型还满意吗?”老人们乐呵呵地答应着。

  “我们辖区内还有很多孤寡、空巢老人,但是老人们大多行动不便,所以经常头发长了也没法去理发店。”北海路街道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对这一情况的老人,志愿者们会经常为独居孤寡老人以及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下午3时,活动现场的老人们已经理得差不多了,记者跟随志愿者走进老人家中,为年龄较大的老人理发。

  志愿者们首先来到了78岁的孙玉英家中,一看到志愿者们熟悉的面孔,老人高兴地拉着她们,一口一个“闺女”亲切叫着。“他们过上阵子就来我家一趟,帮着收拾一下家务、剪剪头发,还陪我拉呱,就像我的亲闺女一样。”孙玉英说,上次志愿者们给自己理的头发很漂亮,很多邻居都问自己在哪剪的。

  志愿者们一边给老人理发,一边陪老人聊天,老人特别热络地讲着自己近期的所见所闻:“前阵子我出去旅游了,玩了5天,可开心了……”没多久,志愿者们帮老人剪好了头发,打扫了卫生,老人有些不舍地问着:“你们年前还来给我理发吗?”志愿者笑着对她说:“当然来,我们得把您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过年啊!”

  北海路街道民政部门工作人员戴曰春告诉记者,截止到25日下午,本次活动共为312为老人理发,并免费发放了老年人?防诈骗手册,并上门为19户老人提供了理发、清洁等服务。“为老年人的服务活动我们将持续下去,争取让老人们每个月都可以有理发等各类服务。”戴曰春说。(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韩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