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

老人齐聚一堂

  10月26日,奎文区潍州路街道北王社区内,洋溢着一片忙碌而又祥和的气氛。社区文化广场上,满满60桌共计600余位老人欢聚在一起,嗑着瓜子、吃着翠甜的萝卜和大枣,喝着热水边聊天边等待团圆饭的开始。社区工作人员、入党积极分子、居民、辖区单位的很多爱心人士都自发组织成志愿者队伍,大家分头行动,有的包水饺、有的炒菜、有的穿梭在桌席间为老人服务。据了解,这是北王社区举办的第二届“幸福陪伴茱萸行”九九重阳节活动,活动前期,社区志愿者为每位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人都发放了邀请函,活动当天大家欢声笑语不绝于耳,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了社会各界尊老敬老的浓郁氛围。

  老人们看节目 志愿者们忙碌做饭

  当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该社区文化广场时,老远就感受到了社区内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600余位老年人分别围坐桌前,场面十分壮观。他们一边吃着志愿者们早已准备好的萝卜、大枣、桃酥等水果、点心,一边观看着舞台上演员们表演的精彩节目,个个都精神抖擞、喜气洋洋。

  幼儿园小朋友们为现场的爷爷奶奶们表演了节目的同时,还每人自己制作了一张贺卡送给现场的爷爷奶奶。今年7岁的周浩宇将一张上面画有大房子、大树等的贺卡送给了70岁的谭桂香老人,周浩宇告诉记者,这张贺卡是他自己制作的,他希望奶奶可以身体健康、生活幸福。“谢谢小宝贝对奶奶的祝福,奶奶也希望你可以健康快乐成长。”谭桂香笑着说,收到小朋友的礼物非常开心。

  而在文化广场的南侧,却是一片非常忙碌的场景,很多志愿者都在屋子里忙着包水饺,虽然旁边椅子上早已经排满了近100盖垫的大胖水饺,但志愿者们还在不停歇的继续包着水饺。“我们从早上7点就开始过来包饺子了,虽然包了很多了,但是600多人吃,怎么也得包20000个饺子才能保证大家都能吃饱吧。”志愿者说,所以他们还得继续加油,累点没啥事,关键是得保证老人们都能够吃饱吃好。

  屋子外面,几个“大厨”也正在忙碌着做菜,有的正在用大盆拌着凉菜,有的正在用大锅炒着热菜,色香味俱全的凉菜热菜非常诱人。“等一会后,我们辖区酒店也会送来他们做好的菜,到时候一起上桌。”志愿者们告诉记者。

  老人们整整坐了60桌 吃着团圆饭非常开心

  11时许,在北王社区党委书记徐华的号召下,现场所有的年轻人面对600余位老人深深的三鞠躬,以此表达对老人的敬意。随着徐华的一句“上菜”,志愿者们端着菜鱼贯穿梭在桌席间,鱼、肉、丸子、凉菜等被一一摆上桌,整个广场上散发着浓浓的菜香味儿,紧接着,志愿者们又把一盘盘热汽腾腾的水饺也送到了每张餐桌上,老人们开心地吃着、笑着。

  “香,味道真不错。”在现场,正在享受着午宴的王桂琴老人激动地说,她今年83岁了,自己能照顾自己,但社区一直对老年人都很照顾,“今天过来跟大家一起观看节目,一块吃饭,心里很高兴。”王桂琴笑着说,当天的场面很大,他们老年人都非常开心。

  76岁的王贵德不到9时就来到了文化广场,没想到比他来的早的老人还不少,“我来的时候不到九点,已经差不多有一半的老人都已经做好了,看来大家对这样的活动都很期待啊。现在政府对我们老人越来越关爱了,我以前从来没有过老人节,没想到社区内会为我们准备这样的惊喜,感谢社区、感谢社会对我们老年人的关爱。”王贵德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真没想到,这场面这么隆重,饺子这么香,我们老人真是越来越受到重视了。”不少老人们一边开心地吃着,一边激动地说。

  志愿者们忙碌着也开心

  记者了解到,上午10时许,有一队志愿者已经分组又入户为90岁以上的老人和行动不便残疾老人送去了23份热腾腾的水饺和礼品。在93岁的王秀英老人家中,当志愿者把刚出锅的一盒水饺和一份礼物送到老人身边,老人开心地吃了起来。“太感谢好心人了,社区一直很照顾我们,现在又来我为母亲送来了这么好的饭菜。”王秀英老人握住志愿者的手激动地说。

  “能为老人们服务,我们自己也感到开心,以后我们会经常参加这样的爱心服务活动。”在现场,正在文化广场上忙碌的志愿者王淑玲告诉记者,她刚刚开始接触志愿服务这一块,当天她是专门请假过来做志愿者的,她觉得做这样的志愿服务非常有意义,因为可以为老人们奉献温暖和亲情。

  70岁的庄翠莲和60岁的王雪梅包了一上午水饺也没有停歇,她们告诉记者,一想到广场上还有600多人等着吃水饺,她们就越干越有劲,“我们的水饺有白菜肉和韭菜鸡蛋两种馅,在这里包水饺的都是像我们两人一样差不多年龄的志愿者,有那么多人品尝我们的手艺,我们不累。”庄翠莲说。王雪梅也说,现在居民的素质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一听说社区有这样的活动,大家伙都积极的参与争当志愿者,“现在社会上都在提倡尊敬老人,我们这也是奉献爱心了。”王雪梅说。

  60多岁的扈炳义是一位低保户,本来社区给他发放了邀请函,但是他来到文化广场后,不但捐赠了20元钱,而且还自愿充当了志愿者,“我家情况特殊,社区和老少爷们们对我们家的照顾很多,我无以为报,正好过来参加活动,就帮忙干点活,尽自己一点力。”扈炳义说。

  吃完午餐后,志愿者们又陪伴老人们去游览了东方乐园,老人们更是非常兴奋。

  呼吁关爱老人营造尊老敬老风气

  潍州路街道北王社区党委书记徐华对记者说,重阳节即将来临,为了让社区内的老人过一个不一样的节日,让老人们体会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增加生活的幸福感,社区当天举办了第二届“幸福陪伴茱萸行”九九重阳节活动,邀请了辖区内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人共计600余位参加活动。“2015年我们举办了第一届活动,当时重点邀请了八九十岁以上的老人和残疾老人,参加活动的老人约有200人,这次我们邀请老人的范围扩大,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老人感受到我们的关爱。”徐华说,现在的老人不缺吃喝,缺的就是年轻人的陪伴和爱。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不仅社区的工作人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对这项活动非常积极,而且社区的很多居民、辖区单位的爱心企业得知此事后,也都非常踊跃,他们自发组成了100余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有力的出力,有物的出物,有钱的出钱,不少爱心企业不仅出人、出力,还送来了油、肉、菜等食材,还有的爱心企业出资等,令人非常感动。

  徐华说,通过此次活动,他们呼吁全市人民都能行动起来,关爱老人,在整个社会营造尊老敬老的文明风气。社会各界都要关注、尊重老年人,儿女不只要经济上,而且在精神上也要照顾老人,让整个社会形成良好的敬老爱老文明新风尚。(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姜晓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