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

  狗年将至,南湖社区怡和星国际小区的居民于振江历时几个月,创作出了100只形态各异、憨态可掬的小狗,拼在一张张展示板上,制成了一幅幅剪画作品。今年66岁的于振江自退休后便开始研究剪纸创作,平日里,通过仔细观察身边的图案、纹样来找到剪纸的灵感,至今,于振江创作了各类主题的作品已有上百幅。

作品底稿

  创作出100只形态各异的小狗 

  2月6日,记者来到了于振江家中,一进门口,映入眼帘的便是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小狗。窗边立着的、地上摆的,就连屋顶上挂的风铃都是一只只形态各异的小狗,客厅俨然变成了一间剪画展览室。 

  《戎犬迎春》、《旺犬呈祥》、《俊犬报喜》、《金犬旺财》……记者发现,每一幅剪画作品都有一个应对的名字,而这些名字的共同点就是都是和狗有关的吉祥词。在《戎犬迎春》中,几只军犬形态各异,生动鲜活,而在《旺犬呈祥》中,几只小狗在追赶蝴蝶,还有一家三口的小狗温馨聚在一起。 

  “别看剪画并不难,这还是个脑力活,这些作品中,最费脑子的就是想题目,还有设计每只小狗的形态。”于振江告诉记者,剪一只小狗并不难,难得是剪100只形态各异的小狗。“狗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以前我家也养过狗,所以我们都很喜欢小狗,正好今年是狗年,所以我就剪了这些作品。”于振江一边说着,一边指着这些向记者介绍:这是吉娃娃,那是中华田园犬、还有沙皮等等。 

于振江与创作的作品

  用剪画记录外孙女成长 

  自2012年开始尝试剪画,今年已经是于振江创作的第6年,作品也一直在不断创新、提高。“我以前的作品都是一个图案一个图案的剪制和包装,现在我已经是创作成套的作品了,根据剪彩的主角,配上情景图案,组合成一个个故事。”于振江说,他的作品题材大多是来源于生活。有人物,有动物,有花鸟虫草,另外,每年特定日子,他都会剪出各种相应主题的作品,如羊年剪羊相,鸡年剪鸡唱,结婚赠双喜,生日送寿桃等。 

  于振江说,最初尝试剪画是为了逗外孙女玩,用软纸剪出动物或是花卉图案,外孙女很是喜欢。记者看到,为了纪念外孙女的成长,于振江用剪画做了一套特殊的“影集”,里面有外孙女从出生到蹒跚学步的情景,还有她试着学轮滑、舞蹈、游泳,跟着姥爷在院里玩乒乓球的样子,一直记录到了如今外孙女上小学。于振江说,如今,剪画已经成为了自己生活中的一份事业,“能每天都做自己喜欢的事,生活充实乐在其中,我也十分感激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和鼓励,新的一年,我会继续努力,争取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于振江说。(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韩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