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

  男女老少猜灯谜、摇旱船、赶驴儿、随着锣鼓扭秧歌,2月28日,为了迎接元宵节的到来,北苑街道精心准备爱满奎文元宵节系列文化活动,营造了欢乐祥和的元宵佳节氛围的同时,推动了节日文化活动广泛开展。 

  金都社区:老少同乐包汤圆 

  为了庆祝元宵节的到来,金都社区营造社区居民间欢度元宵的节日氛围,使社区居民感受到社区带来的温暖,更为了感谢居民一直以来与社区的相知相伴、一路追随,2月28日上午,金都社区举行“爱满奎文·老少同乐包汤圆·其乐融融庆佳节”为主题的元宵节包汤圆活动。金都社区与五老志愿者、未成年孩子们一起,共同包下了一颗颗情意满满的汤圆。 

  活动开始,由面点师志愿者宋玲为大家教授包汤圆的技巧与方法,活动现场一派热闹景象,大家齐心协力,分工又合作,揉面的、拌馅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雪白的汤圆逐渐成型。孩子们把手认真洗干净后,立刻加入包汤圆的活动中,他们学着旁边大人做汤圆的手法,开始依样画葫芦,把白白的糯米面变成汤圆,每个孩子脸上洋溢着胜利的喜悦。 

  汤圆包好后,社区工作人员、社工、社区志愿者将汤圆送到一些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独居、孤寡老人手中,让他们感受来自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并祝福老人们元宵节快乐、身体健康。 

  此次活动的开展,很好地提高了居民参与活动的热情,提升大家对社区的归属感,更在喜庆祥和的气氛中感受欢度元宵这一传统文化节日的魅力,增进了社区居民之间的邻里情。 

  卧龙社区:手脑开动做花灯 

  花灯是元宵节传统习俗必不可少的装饰品,为了让辖区青少年更好地感受元宵节喜庆热闹的气氛,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体验制作灯笼的乐趣,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2月28日下午三点,卧龙社区开展了“手脑开‘动’敢比拼,怡情益智度元宵”做花灯猜灯谜趣味活动。活动现场,卧龙社区四点半学校志愿者孙明老师首先给青少年们讲解了元宵节的习俗,并进行了问答互动。通过问答孩子们对元宵节习俗有了一个更深的了解。接下来孙老师教他们开始制作灯笼,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打开材料包,按照步骤粘贴、安灯,认真地动脑,小心翼翼地粘接,年龄小的孩子与家长一起动手,不一会儿,一个个漂亮、喜庆的灯笼完成了,大家纷纷和自己的作品合影。此次活动一直持续到6点多钟,有些年龄小的孩子锲而不舍,坚持把灯笼做完,他们的毅力受到了大家的点赞! 

  当天下午三四点左右,二印小区内、社区广场上也是热闹一片,“锣鼓秧歌闹元宵,温暖和谐一家亲”民俗文化表演正在进行。喧天的锣鼓,身着各色秧歌盛装的“秧歌人”尽情舞动,同时还有大头娃娃、骑毛驴等各种趣味表演。来自卧龙社区舞蹈队的14名大姨打着腰鼓款款而来,铿锵有力的声音吸引了很多居民前来观看。社区居民通过热闹的活动感受了元宵节浓浓的文化氛围! 

  则尔庄丁家:民俗表演欢乐多 

  2月28日下午3点,则尔庄社区在君泰花卉广场组织开展了“浓浓社区情,欢乐闹元宵”主题活动,广场一片热闹喜庆、其乐融融的场面。 

  活动现场,伴随着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表演,猜灯谜活动拉开了序幕。高高悬挂的大红灯笼,上面写着一道道谜语,大家集中精力,猜出了好多谜语。此次活动,共制作了谜面50个,猜中者均得到了社区精心准备的奖品。同时,锣鼓队、扭秧歌、跑旱船及赶毛驴民俗表演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为居民群众带去了欢乐和喜悦。 

  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民俗表演让人们流连忘返。此次活动,不仅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气氛,也增进了市场商户、社区居民与社区间的交流,丰富了居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促进了社区文化建设与和谐社区建设。 

  丁家社区也在正月十五到来之际,进行了文艺汇演。汇演主要是以民俗风格为主。有各式锣鼓表演以及再现古时串街商贩、杂耍及秧歌等,丁家社区锣鼓队打着铿锵的鼓点、敲出了丁家人豪迈的情怀及自信、阳光、健康的精神风貌。迎来阵阵欢呼声。 

  北苑街道:认真做好元宵节庆工作 

  为让辖区居民度过一个健康、欢乐、祥和的元宵节,北苑街道早着手、早谋划、早安排,认真做好元宵节庆各项工作。年前安排各社区制定元宵节活动实施方案,对元宵节活动明确责任领导,细化活动流程,做好宣传动员,切实调动全辖区单位和群众参与活动积极性。组织辖区各社区宣传文体负责同志召开元宵节活动调度会,对活动形式、主题特色进行安排部署。为把好事办好办实,全面提高活动档次,各社区加强协调配合,根据社区特点,开展民俗文艺表演、猜灯谜等活动,并对活动场地、节目流程、安全保障、沿路电源落实等工作安排部署,尽职尽责地做好服务保障。为满足辖区居民共同参与元宵节庆,街道制定完善了相关活动计划,在人员相对集中小区科学合理安排民俗文艺表演增添了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教家风等积极向上的标语口号,让广大居民在寓教于乐中度过一个喜庆节日,进一步融洽了邻里关系。(潍坊晚报记者 高婵娟) 

Top